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与糖尿病打一场限盐战争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作者:罗春燕时间:2010-07-04 点击: 标签:

  

当年费阿姨查出了高血压和糖尿病,她老伴的血脂也高,医生告诉他们要限盐了。他们才第一次知道原来食盐多了也有危害。
  费阿姨很风趣,她说:“有了病才想起学习医学知识,也算‘亡羊补牢’吧!”于是,他们家从此开始了一场与糖尿病、高血压之间的限盐战争。
  
  战争导火线——重口味的饮食习惯
  费阿姨生活在五六十年代。他们那代人,从小生活在物质匮乏的环境下,那时新鲜蔬菜少。吃饭时人多菜少,总要往菜里多撒上些盐,怕菜不够吃。这样一来二去的大人、孩子的口味都很重。她回忆起来,感慨很深。
  她说:“在我们东北,每到入秋就要腌咸菜以备漫长的冬、春季食用。这些年生活改善了,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可大家的口味却一时改不了。俗语说‘好厨师一把盐’。不放盐,少放盐,菜能好吃么?”
  
  战争实况1——采用小盐勺控制用盐
  为了限盐改变口味,费阿姨和老伴着实动了不少的脑筋。
  他们首先想到要限制用盐量。以前不定量,做菜时够口味才罢休。为了少用盐,他们换用一把2克的小盐勺,严格按定量用盐。一开始,很不习惯,觉得菜没有味,很难吃。怎么办呢?慢慢地琢磨出窍门来了。
  
  战争实况2——限盐小窍门减少用盐
  1.炒菜出锅时再放盐,或把盐直接撒在菜上。
  这样果然效果好多了,同样的用盐量,可吃起来感到有味了。因为这样盐分不会渗入菜中,而是均匀散在表面,能减少摄盐量。舌部味蕾受到强烈刺激,能唤起食欲。
  2.用酸味来强化咸味。
  多放醋就感觉不到咸味太淡,因此经常在菜里面放点醋可以减少盐的用量。做菜时加些番茄酱,也有一样的效果。
  为了增加酸味,费阿姨家常常做醋烹豆芽、醋溜白菜、醋烹菜花这些菜品。做乱炖时加上西红柿也可少放盐。凉拌菜时适量多放些醋,减少盐的用量。
  这样不仅能促进消化、提高食欲,还能增加矿物质的吸收率,减少维生素的损失,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3.做菜时,用酱油、豆瓣酱、芝麻酱调味,或用葱、姜、蒜等提味。做出的菜比直接用盐味道更好。
  温馨提示:
  5克酱油、20克豆酱所含的盐分相当于1克盐。
  4.做汤基本不放油、盐,做清汤。适量放些虾皮、紫菜提提鲜就可以了。这样也减少了盐的摄入量。
  
  战绩可嘉——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经过一段时间(大约半年)费阿姨和老伴的口味果真改变了,再到外面吃饭都有点不适应了,只能吃自己家的“淡食”了。几年来,费阿姨的高血压、糖尿病控制得都不错,老伴血脂不高了。
  这跟限盐也是有一定关系的。看来,这场“亡羊补牢”的战争,还真是“为时未晚”。
  
  战后评论——身体健康源于淡食
  不过要郑重地告诫糖友们的是,不要有病了才去学习医学知识,才去限盐,才去改善其他的不良生活习惯。要从现在做起,改善一切不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
  不知朋友们记不记得《三国演义》第十四回,有这样一个细节,叙述曹操入宫议事,见董昭精神充足,神采飞扬,他心想:如今东都大荒,官僚军民皆有饥色,此公何以摄生至此?于是就开口请教养生秘诀。董说:“某无他法,只食淡三十年矣。”一句简单的话,却道出了养生的重要措施:身体健康源于淡食。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