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止痛药可能会升高您的血压

来源: 作者:时间:2009-02-14 点击: 标签:

        疼痛是一种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的感觉体验,经常是就诊病人的主诉之一。因疼痛就医的患者,约占全部就诊人群的1/6。慢性疼痛是一种特殊的征群,患者因此而无法工作、经常就诊、大量使用药物,还会造成失眠、焦虑等。另外有研究发现,有一些止痛药可能会升高血压或者影响降血压药物的降压效果。
  
  导致血压升高的止痛药
  
  这些止痛药包括普遍使用的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和水杨酸类药物。这两类药物可以缓解疼痛和减轻炎症反应,同时它们会造成体内水钠潴留,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另外,它们可能妨碍大多数降血压药物发生作用,但钙离子拮抗剂似乎是个例外。(编者注:降压药物主要包括利尿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2受体拮抗剂等五大类药物。其中钙离子拮抗剂常用的药物有拜新同、波依定、络活喜等。)
  大多数NSAIDS和水杨酸类药物都是处方药,但有一些是非处方药,因此可以在药店自行购买。请留意药品说明书上以下名称和字样:阿司匹林、布洛芬、酮基布洛芬、奈普生、水杨酸镁等。另外,有些止痛药的复方制剂以及一些并非是用来止痛的药物里也含有NSAIDs和水杨酸类药物,因此您需要在服药之前,仔细阅读药物介绍中的组成成分一栏,尤其需要注意我们经常使用的治疗感冒、咳嗽的药物,以及抗酸药和某些安眠药等。
  那么,有没有不会升高血压的非处方类止痛药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科学家认为对乙酰氨基酚(常用名:扑热息痛)不会对血压产生影响,但2005年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乙酰氨基酚会增加女性高血压的风险,但对血压确切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因此,如果您有高血压或者处于临界高血压状态,在服用止痛消炎药物之前需要咨询一下专业医师。同时,应优先考虑不需要服用药物就能缓解疼痛的方法。
  
  能缓解慢性疼痛的非药物疗法
  
  因为疼痛障碍的处理应该以改善生活质量为目标,所以我们应该明确:①就目前医疗水平而言,并不是所有疼痛都能被消除;②疼痛不一定意味着身体有严重伤害或者严重问题;③即使存在疼痛,充实、自信的生活也会使疼痛减轻。您可以在专家的指导下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专心冥想专心致志的冥想能帮助患者消除不良情绪的影响。方法是每天静卧1~2次,每次40分钟,让全身放松,专心冥想愉快的事物,让疼痛的感觉从思想上移开。有研究显示,长期坚持冥想,能使72%的患者疼痛程度减轻1/3。
  改变习惯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的睡眠。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时,不能弓着腰,应把腰板挺直,或用一小凳垫起双脚,以减轻背脊所承受的压力。工作中间休息一会儿,做一做伸展运动,可以松弛四肢、颈部和肩背的肌肉,明显减轻这些部位的慢性疼痛。
  恢复运动患慢性疼痛的人大多缺乏运动,造成肌肉丧失力量、耐力和柔韧性,甚至导致肌肉萎缩和僵直,稍微一活动就疼痛难忍。平时应该坚持运动,建议做一些缓和的运动如打太极拳等,有时候简单的散步就可以使疼痛减轻。
  理疗和按摩可以起到松弛肌肉、消除疲劳的作用。
  针灸疗法可以减轻或者消除全身多处疼痛。
  认知行为疗法是心理治疗的一种,适用于有四肢、运动系的慢性疼痛而没有精神病的患者。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