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心血管病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饮食治疗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5-31 点击: 标签:

  在谈及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饮食治疗之前, 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两者之间发生、发展的关系,从而达到既治标又治本, 尽快控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目的。
  
  糖尿病与高血压的关系
  
  糖尿病由遗传和( 或) 饮食因素引起, 后者因产热营养素——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摄入过多,导致高血糖、高血脂等人体多种代谢紊乱, 这些是促发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病理基础。因此, 控制不理想的糖尿病患者往往合并数种并发症, 如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 现代医学称之为“ 代谢综合征”。1994 年我国糖尿病协作组调查发现, 25 岁以上中国高危人群代谢综合征患病率已达到 41.5% 。国外对 3928 名 35~70 岁人群进行7 年的追访显示, 存在代谢综合征者较无代谢综合征的“ 冠心病、心肌梗死、中风”发病率明显增高, 其心血管疾病病死率也明显增高。这些提示我们, 糖尿病合并血管性疾病已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和寿命, 不得不引起患者、临床医生、营养医生对采用饮食治疗来调理和预防人体营养素代谢紊乱方面高度重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饮食治疗特点
  
  1.营养干预治疗肥胖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在营养方面的治疗是综合性的, 但对于体重超重的患者来讲, 最为重要、有明显作用的当首推减重, 临床经验告诉我们, 减重最为成功的方法是饮食处方 + 运动处方。
  饮食处方: 全天总热能摄入应控制在 20~25 千卡 / 千克标准体重。
  运动处方: 中等强度锻炼 30 分钟 / 次, 每天 1~2 次。个人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不同强度的锻炼项目和锻炼时间, 可以先从饭前饭后散步开始, 循序渐进最终达到采用中等强度运动项目进行锻炼的目的( 如跳舞、羽毛球、乒乓球、上楼梯、骑车、跑步、游泳、登山等) 。体重每周减少 0.5~1 千克( 公斤) , 每月减少 2~4 千克, 持之以恒逐渐达到正常体重指数( BMI)18.5~23.9( 千克 / 米 2) , 体重的下降可使血压更容易控制。
  2.营养干预治疗糖尿病三大产热营养素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摄入比例合理, 有利于血糖的稳定和控制高血压等并发症的发展。成人 2 型糖尿病患者上述三大营养素的比例在 25% 、55%、20%较合适。
  3.营养干预食用盐的摄入每天摄入的食用盐量对人体血压的波动影响极大, 应严格加以控制。正常人全天摄入 6 克,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应不超过 6 克,而血压控制不利的糖尿病患者应以每天 3~4 克为宜。
  4、营养干预饮酒不良嗜好长期饮酒易引起肥胖、脂肪肝和高甘油三酯血症, 从而加重糖尿病和高血压。偶尔亲朋好友聚餐时饮用量应限制在: 啤酒 250 毫升,黄酒 100 毫升, 干红葡萄酒 100 毫升, 同时避免空腹饮酒。使用胰岛素、磺脲类药物时应禁酒, 已合并胰腺炎、高甘油三酯血症、心肾功能衰竭的糖尿病患者应禁酒。
  
  如何具体把握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饮食治疗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应采用“ 糖尿病限脂、限盐饮食”或“ 糖尿病低脂、低盐饮食”。“ 限脂、限盐”是指脂肪和盐的摄入量应限制在正常人的标准用量内“, 低脂、低盐”是指摄入量低于正常人的标准用量, 适用于高脂血症和血压控制不利的糖尿病患者。具体用量可参“考 营养处方”的举例, 根据个人情况, 酌情加减。
  总之, 糖尿病患者只要控制好血糖, 并使其长期稳定在理想范围, 减重至正常体重或接近正常体重, 控制正常膳食盐和脂肪, 戒酒等不良饮食习惯, 持之以恒就一定能有效地预防高血压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营养处方
  举例: 某男性患者, 50 岁, 体重 80 千克, 身高 165 厘米, 办公室工作( 轻体力劳动强度) , 体重指数( BMI) 为 29.38( 肥胖) , 标准体重 60 千克, 患 2 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饮食处方: 给予“ 糖尿病减肥、限脂、限盐饮食”, 全天热能 22.5千卡×60 千克= 1350 千卡。
  主食以碳水化合物占热比 55%计为 742.5 千卡, 约合 4 两( 4 千卡 =1 克) , 三餐分配 1、1.5、1.5 两;
  蛋白质占热比 20%计为 270 千卡, 折合为 67.5 克 ( 4 千卡 =1克) 。具体食谱为: 瘦肉 2.5 两, 鸡蛋 1 个, 牛奶 1 杯, 干豆制品 1 两,含糖 3%的蔬菜 1 斤( 红、黄、绿≥4 种) ; 植物油 20 克; 盐 6 克( 啤酒瓶盖 1 平盖) ; 含糖 9%的水果 4 两( 红、黄、绿 2 种以上) , 最好在两餐之间进食, 上一餐少进主食 0.5 两( 常见含维生素 C 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见附表) 。
  运动处方: 上下班改骑车, 早晚各一次, 每次 30 分钟。运动消耗热能 576 千卡, 加上饮食减热能 150 千卡, 总计每日减 726 千卡热能摄入, 约合脂肪 1.61 两( 9 千卡 =1 克脂肪) , 每周能减体重约 0.56 千克, 月减 2.24 千克, 约 9 个月可减到 60 千克, 达到正常体重。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