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心理

每天3元,让“糖友”不抑郁

来源:大众医学 作者:未知时间:2010-01-20 点击: 标签:

  

       当今,糖尿病患者数在全球快速增长。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位居世界第二位,上海糖尿病患病率已达8%左右,亦即每12个成人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
  
  糖尿病是身心疾病
  
  大家都知道高血糖对患者的身体损害,却很少注意到糖尿病患者还有很多心理问题。实际上,糖尿病是一种典型的内分泌代谢系统心身疾病。以不良心理社会因素,性格缺陷和情绪障碍为主要病理心理特征。
  心理障碍是糖尿病的14种常见并发症与伴发病之一。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抑郁患病率是普通人群的3倍。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这一患病率还会进一步升高,对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构成严重威胁。
  
  糖尿病抑郁漏诊率高
  
  然而,糖尿病合并抑郁的现状往往被人忽视,相对于糖尿病的常规诊疗,心理治疗常常被患者及家属所忽视。即使患者出现明显抑郁,常被认为只是“病久情绪不好”,无需治疗。一般的综合医院对糖尿病患者的精神问题尤其是抑郁症,同样缺乏应有的关注,漏诊率高达40%~50%。
  如果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可能发展为严重抑郁,会出现自残、自杀现象。事实上在严重抑郁发生前,沉重的精神压力也会使患者的血糖升高,治疗的依从性下降,并加速心、肾等并发症的发生。反过来,血糖控制不佳,病情加重,又会加重患者的精神抑郁,引起悲观、绝望,走上自残、自杀之路。故早发现、早治疗糖尿病患者的抑郁情绪,非常重要。
  
  优质生活比血糖降低更重要
  
  目前,在现代综合治疗模式中,糖尿病治疗目的已经由单纯的控制血糖水平转变为有效地预防、延缓并发症的发生,缓解疾病症状,帮助病人心理适应和改善生存质量。国外已有众多学者提出,糖尿病与抑郁症应同时治疗。抗抑郁症的药物不但可能改变糖尿病患者的抑郁心境,而且可以改善患者的葡萄糖调节能力。
  
  西药中药各有千秋
  
  目前糖尿病抑郁障碍发病率虽高,但针对性治疗措施却较少。近年国内外采用抗抑郁剂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SNRIs)等用于治疗糖尿病抑郁障碍,可轻微地降低血糖和体重,对食欲影响很小,耐受性良好,副作用轻,患者依从性较好。但均由于作用靶点单一,疗效尚不尽人意,价格较高等,使推广应用受到限制。
  糖尿病抑郁障碍属中医消渴抑郁,多属本虚标实之证,对消渴抑郁症宜以疏肝健脾、养心安神为主要治则。中药复方治疗糖尿病抑郁障碍同西药相比,可针对糖尿病并发症发生或加剧的多因素、多靶点治疗,且有预防糖尿病抑郁障碍、毒副作用少、价格低廉的优势。
  
  价廉效佳的中药复方
  
  笔者经多年临床实践,总结出针对糖尿病抑郁障碍肝郁脾虚,心神不宁证(大多数患者中医辨证属此证)的糖郁汤。糖郁汤由柴胡、黄芪、茯苓等6味药组成。柴胡,黄芪共为君药。柴胡苦、辛,微寒,归心包络、肝、三焦,胆经,功能舒肝解郁。黄芪甘,微温,归脾、肺经,益气健脾,为补脾要药。茯苓甘、淡,平,归心、脾、肾经,渗湿利水,益脾和胃,宁心安神,为佐药共奏疏肝健脾、养心安神功效。
  历经3年的临床试验显示,该方可有效改善糖尿病抑郁障碍(肝郁脾虚,心神不宁证)患者的抑郁及焦虑情绪,改善睡眠,提高生活质量等与西药左洛复疗效相当;又可有效改善患者的各项中医证候,降低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改善脂代谢紊乱,副作用小于西药左洛复。疗程3~6个月,每日费用不到3元。
  
  还有哪些好办法
  
  糖尿病抑郁障碍患者在治疗期间要学会精神调摄,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和疾病。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及适量的运动锻炼,有助改善心情。
  同时,患者家属应多疏导、鼓励、安慰,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患者也可参加一些糖尿病专题讲座,了解糖尿病及并发症的知识及应对措施。患者要认识到,尽管糖尿病在目前尚无法根治,但是完全能够得到良好控制。纠正错误认识及不良行为,将很大程度上减少和减轻抑郁症的发生。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