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心理

糖尿病合并抑郁症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6-01 点击: 标签:

   糖尿病合并抑郁症容易被人忽视, 一般人总以为患者只是“ 情绪不好”, 只有当其发展为严重抑郁、出现自残自杀现象时, 才引起人们的重视。事实上, 糖尿病合并抑郁症的患病率并不低。据国外文献报道, 2 型糖尿病患者 60% ~75% 伴有抑郁症状, 其中 10% ~35%为重度抑郁。糖尿病患者患抑郁症者是一般人的 3 倍。国内有报道, 糖尿病患者中 30% ~40% 会并发抑郁症。
  糖尿病为何容易合并抑郁症?糖尿病伴发抑郁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 可能的致病因素有:( 1)病程长、痛苦多、血糖易波动、生活质量降低;( 2) 并发症多, 患者易产生恐惧、悲观和焦虑情绪;( 3) 长期治疗、花费高, 又因失去工作, 收入少导致经济负担重;( 4) 有些老人丧偶或家庭关系不和;( 5) 长期饮食控制, 频繁血糖监测使患者厌烦;( 6) 年龄增长, 许多生理功能减退, 健康问题越来越多。
  糖尿病合并抑郁症的常见表现糖尿病并发抑郁症与一般抑郁症的表现是相同的。主要包括:( 1) 情绪低落, 一般以晨重夕轻为特点;( 2) 思维迟缓, 即记忆力减退,大脑反应慢等;( 3) 活动减少, 不愿参加社交活动, 常个人独处;( 4) 伴有焦虑、内疚感( 担心给家庭增加负担) ;( 5) 睡眠障碍, 以早醒为其典型表现;( 6) 多有疲乏、心悸、胸闷、胃肠不适、便秘等躯体症状;( 7)自暴自弃, 厌世或自杀心理;( 8) 性欲明显减退。有上述 3 项或 3 项以上症状表现者, 极可能是糖尿病合并抑郁症, 应引起家人和患者重视, 及时到医院就诊。
  糖尿病合并抑郁症的危害糖尿病并发抑郁症比单独糖尿病, 或单独抑郁症的危险更大。原因是抑郁状况与糖尿病会相互作用, 相互加重。
  糖尿病会给患者带来生活上的不便以及躯体和精神上的痛苦,这种负性情绪可引起人体代谢紊乱等, 不仅使血糖升高, 治疗的依从性下降, 还可加速并发症发生,对病情和预后都有不良影响。反过来, 血糖控制不佳, 病情加重, 又会导致患者精神痛苦、悲观等, 同样又会加重患者的精神抑郁, 严重抑郁症除易致糖尿病病情失控外, 还可能导致自残自杀的严重后果。
  如何防治糖尿病合并抑郁症糖尿病合并抑郁症是可以防治的, 患者或家人一定要有信心。首先, 患者要学会精神调摄,心境要放宽, 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 对待疾病。平时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及适量的运动锻炼,这有助改善心情。同时, 患者家属应多疏导、鼓励、安慰、理解患者,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其次, 医生对入院患者应多疏导, 多进行心理辅导。患者也可参加一些糖尿病专题讲座, 了解糖尿病及并发症的知识及应对措施, 纠正错误认识及不良行为。这些对缓解紧张情绪也是有益的。
  第三, 当患者出现中重度抑郁时, 可给予必要的抗抑郁药及抗焦虑药治疗。但药物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