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活动会讯

第二届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17 点击: 标签: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为了更好地应对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不断增加这一严峻形势,响应联合国的号召,提高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糖尿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2008年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活动于14日上午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市卫生局承办。卫生部部长陈竺及教育部、体育总局和北京市政府等相关领导同志亲临现场,并发表讲话。随后,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的潘长玉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联合国糖尿病日的由来、目前我国糖尿病的流行病学数据及防治现状。健康宣传员、前世界冠军邓亚萍向大家宣读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共同预防糖尿病”的倡议书。

 



陈竺部长

  潘教授在发言中向大家介绍到,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前身是世界糖尿病日,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为纪念胰岛素的发现者、加拿大著名糖尿病学家班亭(Banting,Frederik Grant)教授,而将他的生日11月14日设为世界糖尿病日,每年选择一个主题,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广泛开展糖尿病宣传、教育和防治工作,以推动世界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开展。



潘长玉教授发表讲话

  世界糖尿病日设立以来,已经唤醒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糖尿病的高发病率及危害性,并成功地使更多的人投身到糖尿病的防治中来。每年全球约有150多个国家、数百万人参与,在各地开展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活动。

  2006年12月20日,联合国第83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决定从2007年起将世界糖尿病日定为联合国糖尿病日。这是各国政府首次认同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与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等传染病对健康的威胁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

  糖尿病是全球性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发展迅速,对人们健康危害巨大,给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2007年世界糖尿病联盟根据我国2002年前公布的数据,估算我国2003年有糖尿病患者2300万人,预计到2025年达到 4600万人。世界糖尿病联盟指出,这个数值有可能低估了中国糖尿病的患病人数。不久前在厦门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二次全国学术会议上,报告了全国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研究表明,中国大、中城市和乡镇20岁以上的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已经超过10%,糖尿病前期则高达15%,预示着中国今后十年糖尿病防治的任务更加艰巨。

  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与去年相同,为“糖尿病与儿童青少年”。由于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目前2型糖尿病低龄化倾向越来越明显,1型糖尿病目前仍是我国儿童和青少年患病的主要类型,同时2型糖尿病在儿童和青少年中间悄然增多,因此早预防,早发现,对糖尿病进行早期治疗极为必要。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连续两年锁定为“糖尿病和儿童青少年”,不仅体现了对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的关心、爱护,给予他们信心,增强他们战胜糖尿病的勇气,保持与正常儿童青少年一样的生活质量,而且强调预防糖尿病要从儿童青少年做起。

 



潘长玉教授、纪历农教授与Paul Zimmet教授合影

  会后陈竺部长主动带领大家进行了健步走活动,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在会场上举行了各种糖尿病防治宣传活动,北京市各大医院的代表为现场群众进行糖尿病防治知识普及宣传,提高了群众的防病意识。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