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生医药 > 糖尿病学

老年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教育初探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3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病。由于社会的老龄化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我国老年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多,糖尿病已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除急性期需要住院治疗外,糖尿病患者大部分时间是在家中度过。

        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是糖尿病治疗的关键,对老年糖尿病进行自我管理教育,对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我院开展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教育方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从2005年6月至2007年6月,对182例老年糖尿病病人进行了自我管理教育。所有病例均符合糖尿病诊断标准。其中182例均为2型糖尿病;男90例,女92例;年龄最小65岁,最大84岁,平均72岁;病程最长25年,最短1月,平均1.5;曾在我院住院患者60例,门诊患者122例。
  
  2 自我管理教育方法
  
  2.1 成立糖尿病教育小组
  我科于2002年建立糖尿病教育小组,由内分泌专业医师及护士组成,负责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登记回访,自我管理教育。
  2.2 教育方法
  对住院期间病人或门诊就诊病人进行面对面教育。对院外病人进行电话随访,提供健康教育课,讲授糖尿病自我管理的知识,并回答参加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