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糖尿病食谱

垃圾食品或致后代糖尿病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作者:时间:2010-11-01 点击: 标签: 垃圾食品

  

据新华社电 英国《自然》杂志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男性嗜好垃圾食品可能增加子女患糖尿病风险。为预防下一代患上糖尿病,准爸爸应与准妈妈一样注意饮食。

    澳大利亚和美国科学家用高脂食品喂养雄鼠,让它们与健康雌性实验鼠交配,继而跟踪研究两者所生雌性幼鼠的健康状况。

    研究结果显示,“女儿”们在青春期前患上糖尿病,血糖浓度两倍于正常饲养雄性实验鼠的后代,胰岛素分泌量仅为正常标准一半。

    尽管实验仅以雌性幼鼠为研究对象,但科学家认为雄性幼鼠会受到相似影响。

    科学家认为,高脂食品会使雄鼠精子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发生细微变异,促生下一代新陈代谢障碍。

    《每日邮报》29日援引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玛格丽特·莫里斯的话报道,如果这一结论适用于人类,则男性有必要坚持健康饮食并保持体重,不仅有利于自身健康,也对下一代有益。

    先前,人们常把糖尿病归咎于肥胖。但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糖尿病的“种子”可能前几代时已经种下。

    研究报告说,准爸爸应与准妈妈一样克制自己,注意饮食健康。慈善机构“糖尿病英国”(Diabetes UK)的伊恩·弗雷姆说,研究人员正致力于把这一研究应用于人类,希望能够帮助II型糖尿病即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高危人群改善健康状况,“我们将密切关注这项前景可观的研究”。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