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糖尿病食谱

会“食品交换份”自制糖尿病食谱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5-22 点击: 标签:

  学会“食品交换份”自制丰富美食谱
  
  食品交换份是国际上常用的糖尿病饮食控制方法之一。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在国内率先引进该方法,并结合我国患者实际情况进行了改进,应用近20年来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食品交换份的应用将大大丰富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生活,使食谱的设计简单化。
  张先生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下面以张先生为例,讲解如何使用食品交换份法设计每日食谱。相信患者朋友们也一定能像张先生一样,设计出更多适合自己的美味食谱。
  
  糖尿病人张先生的故事
  自从4年前我在查体时发现糖尿病以来,按照医生的建议,采用饮食、运动治疗,血糖控制平稳,未出现明显并发症。在北京协和医院营养专家的指导下,我还学会了“食品交换份法”,常自己设计食谱,使日常饮食既富于营养又花样翻新。现在,我每天坚持步行运动半小时,一日三餐饮食定量,配餐科学。老伴常和我开玩笑说,得了糖尿病反倒成了好事,是糖尿病让我们掌握了科学的生活方式!
  听到这里,您是否也想和我一样学会食品交换份法呢?
  
  专家指导
  
  什么是食品交换份?
  首先将食物按照来源、性质分成4大类(细分成8小类),每份食物所含热量大致相仿,约90千卡,同类食物或含有营养素比例相近的食物可以任意互换。
  
  张先生的体会
  了解了食品交换份的分类后,我又从专家那里,懂得了食品交换的一些原则:
  1)同类食品可以互换。50克(1两)大米可以和50克(1两)面粉互换;50克(1两)瘦肉也可以和100克(2两)豆腐互换。
  2)不同类食品当营养素结构相似时,也可以互换。25克(半两)燕麦片可以和200克(4两)橘子互换,它们所含热量、碳水化合物基本相近。
  
  专家指导
  
  制定糖尿病食谱步骤:
   第一步:计算标准体重: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凡实际体重在标准体重的±10%范围内均属正常,当实际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即为肥胖;少于标准体重的20%则为消瘦。
   第二步:计算每日所需总热量。全天所需总热能(千卡)=标准体重×每日热能供给量。
  第三步:计算全天食品交换份份数:全天所需总热能÷90。
  第四步:查出各类食品的比例分配。
  第五步:根据自己习惯和嗜好选择并交换食物。
   将食物安排至各餐次中,制定出平衡膳食,并根据自己的习惯和口味,变换出不同的食谱。
  
  张先生的食谱
  
  我的基本情况:男,56岁,身高170厘米(1.70米),体重85千克(公斤),从事会计工作,属轻体力活动。按照专家上面讲解的食谱制定步骤,我开始为自己设计食谱:
  第一步:我的标准体重=身高170-105=65(千克)。我的实际体重是85千克,比标准体重超过30%,属于肥胖。
   第二步:因为我每日工作属轻体力劳动,又属于肥胖范围,因此查表2得知,我每日应摄入热能量为20~25千卡/千克标准体重。按25千卡/千克标准体重计算,我的每日所需总热量=65×25=1625千卡(约等于1600千卡)。
   第三步:我的全天食品交换份份数=1600÷90=18份。
   第四步:查表3得知:我全天需主食250克(半斤,折合食品交换份10份),蔬菜500克(1斤,合1份),肉蛋豆类150克(3两,合3份),奶类250克(半斤,合1.5份),油脂2汤匙(20克,合2份)。
   第五步:按照自己的口味设计食谱吧!还可以利用食品交换份变换出不同花样。
  
  糖尿病专家指导
  
  熟悉了食品交换份,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安排就比较自由了。在不增加总热量、总脂肪量的前提下,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多种食品,包括过去不敢选择的水果、土豆、粉丝、胡萝卜。但应记住,一天内凡是吃进的食物都要计算在总热量之内。当血糖控制稳定时,每天可以吃一个水果,但要减少25克主食。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加餐的目的是使病情由不稳定过渡到稳定,同时减少胰腺负担。尤其晚上睡前加餐可有效预防夜间低血糖的发生。夜间低血糖会刺激体内升血糖激素的强烈作用,易发生清晨及早饭后显著高血糖。这时胰岛素的消耗量大,使原本功能不佳的胰腺负担更重,血糖也就更不易控制。因此主张糖尿病患者定时加餐,而不要等到感到饥饿时再加餐。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