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糖尿病食谱

实用糖尿病食谱

来源:糖尿病 作者:tnbz.com时间:2008-04-28 点击: 标签:

  朱文峰老先生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儿科遗传内分泌专业教授,今年81岁,患糖尿病24年。他的体会是:治疗糖尿病并不难,难的是做到重视、坚持、细心和全面合理的治疗。事实上,重视药物、轻视饮食和运动疗法的人比较多见,而饮食恰恰是控制糖尿病需要把住的第一关。他也曾在每天吃什么、吃多少的问题上绞尽脑汁,因为饮食疗法的要求较多,再加上一系列的计算,让人感到非常困难。于是,他设计了一个通过查表来吃饭的食谱,并请同医院营养部的主任医师赵岩教授进行了审订(编者注:赵岩教授从事临床营养工作40余年)。这个表格的食谱,如果能使广大病友能够看懂、会用,并能从中受益,那将是朱老先生最大的心愿。
  
  使用方法
  
  第一步:查表(1),确定您应采用几号食谱
  根据您的身高(厘米)查表(1),每个身高段内有三个食谱,是按每公斤标准体重(身高的厘米数减105)应摄取的蛋白质的克数划分的。从身高145厘米起每增高5厘米为1个身高段.
  
  ☆一般糖尿病病友应选用每公斤标准体重每天摄取蛋白质1克的食谱(即每个身高段内的中行食谱)。
  ☆想要保护肾脏的朋友或糖尿病肾病早期的病友,可选用每公斤标准体重摄取蛋白质0.8克的食谱(即每个身高段内的第一个食谱)。
  ☆病情控制不佳或消瘦者,选用每公斤标准体重摄取蛋白质1.2克的食谱(即每个身高段内的第三个食谱)。
  上述食谱适合轻体力劳动者。活动情况接近中体力劳动的一般糖尿病病友,改用高出一身高段的中行食谱,每公斤标准体重供热32~33千卡,供蛋白质1.1克。活动情况接近卧床者,可改用矮一身高段的中行食谱,每公斤标准体重供热27~28千卡,供蛋白质0.9~1.0克。
  各食谱的配方提供了6类食物及其份数,是一天的进餐量。若身体无特殊变化可长期使用。
  
  第二步:查表(2)到表(7),选择每天的食物及其用量
  按表(1)食谱配方中所提供的6类食物及其份数,查表(2)到表(7),选择每天的食物及其用量,其中食物重量指可食部分。这6类食物表中均分甲、乙两组,甲组为经常食用的食物,乙组作为时常更换的食物。瘦肉类应当常吃禽肉、鱼虾等,因其蛋白质中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氨基酸,优于豆类等植物蛋白质。选完各种食物后,再按其份数定出重量,然后列出清单(见举例)。
  
  第三步:把一天的食物分配到三餐
  三餐量的分配:早餐和睡前用餐共占1/3;午餐、晚餐各占1/3。
  ☆谷类食物除分三餐外,还应取出0.5~1两作为“睡前点心”,预防夜间低血糖的发生。
  ☆瘦肉类重点放在午餐、晚餐,各占1/2,或早餐食用少许。
  ☆蔬菜和油脂类用于午餐、晚餐,各占1/2。
  ☆豆乳类应在早餐食用。
  ☆水果应当在午餐、晚餐前或早餐、午餐血糖高峰之后,各占1/2。
  
  举例
  
  李某,患糖尿病10余年,空腹血糖是6.8mmol/L,尿糖阴性,尿蛋白阴性。身高173厘米,脑力劳动者。根据他身高173厘米又属于一般糖尿病病友,查表(1)后可知,他应当用第17号食谱,其配方是谷类6份、瘦肉类3份、蔬菜1份、油脂类1.5份、豆乳1份和水果1份。进一步查表(2)到表(7),找出他当天准备吃的食物及重量,列出清单如下:
  1.谷类6份:稻米4两(白米饭)、油条0.9两和饼干0.8两
  2.瘦肉类3份:瘦猪肉2两、大鸡蛋1个(1两)
  3.蔬菜1份:芹菜0.5斤、油豆角3.5两
  4.油脂类1.5份:豆油3汤匙(陶瓷汤匙)
  5.豆乳类1份:牛乳半斤(约250毫升)
  6.水果1份:柑橘1个(大)、草莓8个
  然后,将这些食物分配到各餐:
  ☆早餐:牛乳半斤、油条0.9两、熟鸡蛋1个
  ☆午餐:午餐前1小时吃柑橘1个,午餐吃白米饭2两、瘦猪肉1两炒芹菜0.5斤、豆油1.5汤匙
  ☆晚餐:晚餐前1小时吃草莓8个,晚餐吃白米饭2两、瘦猪肉1两炖油豆角(3.5两)、豆油1.5汤匙
  ☆睡前点心:饼干0.8两
  注:备用1公斤小秤1个
  
  本食谱制定的依据
  
  1.本食谱所列的159种食物的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均采用《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克数,其中碳水化合物的克数是减去不能产生热量的膳食纤维的克数。
  2.本食谱将159种食物划分为6大类,即谷类、瘦肉类(包括蛋类和豆腐等)、蔬菜类、油脂类、豆乳类和水果等,再将同一类中的各种食物的产热量进行比较,算出产热量相近似的各种食物的重量(市斤、两),作为该食物的等值量,便于食用时的交换,详见表(2)到表(7)。然后,根据等值食物的重量计算出三大营养素的克数及其产热量。最后,将同类食物的三大营养素的克数合计,算出平均值和三大营养素平均值的总热量,作为各类食物的1份的热量(千卡)和各营养素的成分量(克),详见表(8)。
  3.根据表(8)提供的数据,参考一般糖尿病病友的劳动强度、不同标准体重以及每天所需要的总热量等,用各类食物的不同份数作为配方,组成30个食谱,详见表(1)。每身高段内注明了相应的标准体重(公斤)、每天所需热量(千卡)并设有3个食谱,是以每天每公斤标准体重摄入蛋白质含量不同(0.8克、1.0克、1.2克)而划分的。目前专家们的观点是不主张摄取太多的蛋白质,以避免增加肾脏负担和预防糖尿病肾病,因此,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提倡为0.8至1.0克。一般糖尿病病友适合相应身高段中的第2个配方,每天每公斤体重脂肪的摄入量一般要求为1克。
  4.30个食谱中的三大营养素的热量比例见表(9),作为食谱效果的综合分析参考。若这30种食谱还不能满足需求,也可以参考表(8)自行制定食谱。
  5.本食谱在设计的过程中,经过大量数据计算,凡需要进位的数字均按医学统计学方法处理(4舍6入,5奇进偶零舍)。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