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脏疾病诊治策略

来源:医学论坛报 作者:王薇时间:2010-09-20 点击: 标签: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脏疾病(DKD)作为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DKD是目前欧洲和美国导致终末期肾病(ESRD)的首要原因,其在我国ESRD中所占比例逐年攀升,给家庭与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积极防治DKD,减少其进展为ESRD意义深远。

  疾病正名 DKD取代DN

  2007年美国肾脏病基金会(NKF)颁布的《肾脏病/透析临床实践指南(K/DOQI)》指出,既往临床常用的专业术语“糖尿病肾病(DN)”应被“糖尿病肾脏疾病(DKD)”所取代,后者更准确,特指临床考虑由糖尿病引发的肾脏病变。若病变经肾穿刺病理所证实,则称为糖尿病肾小球病变。

  分期指标 UAER与GFR共存

  临床上根据尿白蛋白排泌率(UAER)将DKD分为5期。由于DKD属于慢性肾脏疾病(CKD)之一,K/DOQI指南按肾小球滤过率(GFR)将其分为5期(表)。

W020100820367604685172.jpg

鉴别诊断 DKD有别于糖尿病合并肾病

  糖尿病患者若存在大量蛋白尿、微量白蛋白尿(MAU)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或l型糖尿病病程10年以上,应考虑DKD。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合并肾脏疾病并不等同于DKD。出现下列情况时,更应注意鉴别诊断:
①无视网膜病变; 
②GFR迅速下降;
③蛋白尿急剧增加或出现肾病综合征;
④尿沉渣活动表现,有形成分增多;
⑤合并其他系统疾病(如自身免疫病)的症状或体征;
⑥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起始治疗后2~3个月内,GFR下降>30%;
⑦肾功能异常,但无大量蛋白尿;
⑧肾病综合征持续时间长,但肾功能正常。上述情况提示可能为糖尿病合并其他肾脏疾病,建议进行肾穿刺以协助诊断。
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王薇 郭晓蕙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