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前列腺增生:警惕尿毒症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19 点击: 标签:

         在前列腺增生症早期,尿道发生轻度梗阻,由于膀胱有代偿功能,病人仍能按时排空小便,但排尿时间已比正常人延长。
  发展到中期,尿道梗阻加重,尿道阻力增加,并超过膀胱的排尿能力,病人便出现尿频、尿急等症状,膀胱内的尿液不能完全排空,因而出现残余尿。这时如果过度疲劳、受寒或饮酒等,就会致使尿道黏膜水肿,会加重梗阻,常可发生急性尿潴留。若能及时导尿、用药,一般仍能恢复排尿。
  前列腺增生症发展到了晚期,长期尿道梗阻导致的膀胱逼尿肌收缩受损,会出现膀胱代偿功能不全,膀胱内残余尿不断增加。当超过200毫升时,在病人的小腹部就可摸到包块,此时患者的排尿呈点滴状。
  更为严重的是,大量残余尿或源于前列腺增生的膀胱低顺应性,会导致膀胱内压增高,最终使两侧肾脏内压增高,引起双肾积水,从而损伤肾功能,当肾功能受损到终末阶段时就称为尿毒症。
  我们知道,尿毒症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疾病,主要表现为严重肾功能不全导致的头昏、头痛、乏力、厌食、恶心、呕吐、肾性高血压、颜面及下肢浮肿、贫血、皮肤瘙痒等,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病人一听到尿毒症,就格外紧张。
  不过,前列腺增生症晚期所引起的尿毒症与慢性肾炎所致的尿毒症不同,只要治疗及时,预后通常较好。
  因为这种尿毒症是由于前列腺增生导致尿道严重梗阻,间接影响肾脏引起的,肾脏本身并无明显器质性病变,所以只要及时解除了前列腺增生,肾脏仍可恢复泌尿功能。而肾炎、肾病所致的尿毒症,则是肾脏本身因肾炎、肾病引发的病变导致功能严重丧失,这种病变是不可逆的,病人只能通过透析治疗或肾移植才能维持生命。
  
  尿毒症的预防与治疗
  
  对前列腺增生症引起的尿毒症的防治,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及早留置导尿,解除膀胱尿道梗阻,短期内就可恢复其肾功能。
  然而,有一些患前列腺增生病的老年病人,害怕导尿而延误治疗,是造成尿毒症加重的根本原因。在某些情况下留置导尿的时间较长(可达数月),这既不舒服又易发生尿路和生殖道感染。这时,理想的办法是改做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待肾功能恢复正常后,再行前列腺手术。
  如果病人年老体弱,同时伴有严重的心肺疾病,而无法耐受手术时,可行终身膀胱造瘘,也能够过正常生活。
  
  避免尿毒症的注意事项
  
  为了避免因前列腺增生而发生尿毒症,老年男性朋友应注意以下两点:
  当患有前列腺增生症时,应重视尿频症状。这决非是老年人的正常现象,而是病症的信号,应及时诊治,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当出现严重尿频、尿急、小便淋漓不尽时,可能已有大量残余和尿潴留,这时千万不要因害怕导尿硬挺着,应及时治疗,否则尿毒症离你就不远了!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