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通过血清肌酐了解肾功能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0-29 点击: 标签:

  

  血清肌酐常作为了解肾功能的常用指标,但血清肌酐正常的某些患者可能存在显著的肾功能损伤。实际上,肌酐清除率比血清肌酐能更早地反映肾功能受损情况。血清肌酐浓度持续升高,提示存在严重肾小球功能损害;而肌酐清除率降低,可发现较早期的肾小球功能受损。
  
  什么是肌酐?
  
  肌酐是肌肉在人体内代谢的产物,主要经肾脏的肾小球滤过排出体外。血中肌酐包括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种,外源性肌酐是肉类食物在体内代谢后的产物,内源性肌酐是体内肌肉组织代谢的产物。在肉类食物摄入量稳定,身体的肌肉代谢又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肌酐的生成相对恒定。血清肌酐的浓度变化主要由肾小球的滤过能力决定。
  血清肌酐常被作为了解肾功能的常用指标,不过血清肌酐在反映肾小球滤过能力方面比较迟钝,这是因为肾脏有较大的储备能力,只有在肾小球滤过能力降至正常的一半时,血清肌酐水平才开始明显升高。因此,只有在严重肾小球功能受损时,肌酐水平改变才会发生。此外,如果不控制外源性肌酐的摄入,则血清肌酐水平不能准确反映肾脏功能状态。
  
  什么是肌酐清除率?
  
  肌酐清除率是指肾脏每分钟能清除多少毫升血浆中肌酐的能力,可反映肾脏的肾小球滤过能力。正常范围是80~120毫升/分钟。根据肌酐清除率可评估肾小球滤过功能损害程度。70~51毫升/分钟为轻度损害,50~31毫升/分钟为中度损害,小于30毫升/分钟为重度损害。
  肌酐清除率可以通过繁琐的方法检查确定,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应用下面这个公式自己估算肌酐清除率:
  估算的肌酐清除率(毫升/分钟)=[(140一年龄)/血清肌酐(毫克/分升)]×[体重(千克)/72]×0.85(如果是女性)
  例如:一位70岁女性,体重50千克,血清肌酐1毫克/分升,则估算的肌酐清除率=[(140—70)/1]×(50/72)×0.85=41.3毫升/分钟。很明显,虽然该女性血清肌酐水平正常,但肌酐清除率显示肾功能已中度损害。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