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帮你认识和防治糖尿病肾病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2 点击: 标签:

  

  众所周知,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往往来势凶猛,处理不当会造成患者死亡;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则比较隐蔽,其早期症状不太明显,容易被病人忽略,其晚期症状处理起来也十分棘手。糖尿病肾病就是这样一种慢性并发症。
   可以说,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国外有关资料表明,由糖尿病肾病造成的肾功能衰竭者比不是由糖尿病导致的肾功能衰竭者高17倍,而且糖尿病肾病是引起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的有关资料表明,在糖尿病患者中并发糖尿病肾病的占1/3以上,并发肾功能不全的高达6.5%,其中糖尿病肾病达到了尿毒症阶段的占1.2%。可见糖尿病肾病的危害之大。
  人的肾脏最基本的功能结构是肾单位。每个人总计有100万个肾单位。肾单位是由肾小球囊、肾小球和肾小管组成的,肾小球之间为系膜区。糖尿病肾病的最主要病理改变是肾小球硬化、肾小动脉有玻璃样变、肾小球基底膜增厚和肾小球间的系膜区扩增。临床上常将糖尿病肾病从轻到重分为五期:①一期:该期患者主要可常出现代偿性的肾脏功能亢进,其肾脏还没有发生病理性改变。但有些该期患者的肾脏体积会有所增加。②二期:该期患者的肾脏已发生了组织学上的改变,但对其肾脏进行化验检查时尚不能发现有异常改变,此时的该类患者也无不适的感觉,只有其中的少数患者会出现血压偏高。③三期:该期患者不仅血压偏高,而且为其做化验检查时可发现其尿中的微量白蛋白分泌率已高于20微克/分钟。临床上通常将这一期肾病称为早期肾病。早期肾病是糖尿病肾病患者得以完全恢复的最后机会,若患者的病情继续向前发展,其病情则无法得到完全逆转。④四期:如果糖尿病肾病患者尿中的微量白蛋白分泌率超过200微克/分钟,其病情便进入了第四期。该期的糖尿病肾病又叫临床肾病,其主要特点就是患者的尿中出现了大量的蛋白,而且其血压呈持续升高的状态。⑤五期:该期是糖尿病肾病的晚期,我们常称之为终末肾病。此时患者因肾功能不全,其血液中的废物如肌酐和尿素氮也会开始升高(可超过2毫克/分升)。终末肾病患者往往伴有显著的高血压和浮肿。根据该类患者的血肌酐水平,可将终末肾病分为3个阶段:肾功能不全(患者的血肌酐高于2毫克/分升)阶段、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血肌酐高于5毫克/分升)阶段和尿毒症(患者的血肌酐超过8毫克/分升)阶段。
  综上所述,糖尿病肾病有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该病患者一旦有了明显的临床表现,其病情就难以根治了。那么,糖尿病患者应如何防治糖尿病肾病呢?
  1.要控制好血糖:研究表明,无论是1型糖尿病患者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其血糖控制的水平对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眼底病变的发生和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良好地控制血糖可以使1型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肾病的几率下降一半,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肾病的几率降低1/3。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若发展到了早期肾病阶段,最好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
  2.要控制好血压:由于高血压是使糖尿病肾病加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保持清淡的饮食。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必须应用降压药进行治疗,以使血压维持在正常的水平。
  3.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量:早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每天都会从尿中丢失大量的蛋白质,所以必须适量地补充蛋白质,特别是应补充优质的动物蛋白质。但到了糖尿病肾病的晚期,该病患者若还是大量地摄入蛋白质就会使血液中蛋白质的代谢产物(肌酐、尿素氮等)升高,这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危害。所以,晚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必须适当地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特别是要限制质量较低的植物蛋白质的摄入量。
  4.要避免发生泌尿系感染:反复发作的泌尿系感染可能会加速糖尿病肾病患者病情的进展,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尽量避免发生泌尿系感染。
  5.要控制尿毒症:当糖尿病患者的肾脏病变已发展到了尿毒症阶段,除了要做到以上几点外,还需要进行腹膜透析治疗或者血液透析治疗,以便把血液中的废物排出体外。有条件的患者可进行肾脏移植,这是使尿毒症患者的肾功能得以恢复的惟一手段。
  6.可进行中医药治疗:临床实践证明,用中医中药治疗肾脏病往往会取得不错的疗效。糖尿病肾病患者可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接受中医药治疗。
  总之,糖尿病肾病的危害虽大,但只要糖尿病患者采取了必要的预防措施,就可以避免并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患者即使并发了糖尿病肾病,通过及时有效的治疗也完全可以把病情限制在很轻的范围之内,而不至于造成严重的后果。■

作者:向红丁 求医问药 年6期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