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高血压伴糖尿病肾病用什么药好等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17 点击: 标签:

  我73岁,患有高血压。收缩压160~170毫米汞柱(下午明显),舒张压在80毫米汞柱左右。同时,患糖尿病肾病、先天性独肾,尿蛋白高,肌酐、尿素氮每次检查都正常,内生肌酐清除率都在60左右。目前,所服降压药为缬沙坦、硝苯地平控释片、珍菊降压片、倍他乐克。下午虽加服珍菊降压片、倍他乐克、硝苯地平或尼群地平,但血压控制也不明显。如今,应该如何用药?
  安徽谢泽长
  
  谢泽长读者:
  您患的是老年性高血压。这种类型的高血压,常表现为收缩压高,舒张压低,脉压(收缩压减去舒张压)增大。
  建议使用长效钙拮抗剂氨氯地平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与氢氯噻嗪的复方制剂,如海捷亚(氯沙坦加氢氯噻嗪的复方)或安博诺(厄贝沙坦加氢氯噻嗪的复方)。
  您患有糖尿病,颈动脉有斑块,应争取把收缩压降到130 毫米汞柱以下,同时用阿伐他汀,每日睡前服10~20毫克,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到100毫克/分升以下(相当于2.6毫摩尔/升)。如能降到80毫克/分升(相当于2.0毫摩尔/升)更好。血压稳定后,每日服80~100毫克阿司匹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教授胡大一
  
  >> 我还要继续服辛伐他汀吗
  我是个“三高”患者。2003体检时发现血脂及肝功能都有问题,血糖也偏高。通过调整饮食,坚持运动、服药(几年来一直用辛伐他汀,每晚5毫克),身子瘦了下来(身高160厘米,体重60千克以下),血压基本控制在130/85毫米汞柱以内,但活动后心率每分钟达90多次。请问,还需继续服辛伐他汀吗?
  浙江郦柏林
  
  郦柏林读者:
  您本是一位“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患者,但由于自己的努力,使“三高”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各项指标均已达标。
  根据您目前的情况,我有以下建议:
  首先,您血脂水平的降低,是合理饮食,坚持运动,控制血压,控制血糖及服用辛伐他汀共同作用的结果。如今所服辛伐他汀,剂量很小,可以坚持服用,也可以停用,过1个月再测血脂,若升高超过正常值再服用。
  其次,您联合用药将血压控制理想,故所用降压药仍可继续使用。
  至于您活动后静下来,心率偏快的问题。由于您心电图检查为窦性心动过速,故建议您把倍他乐克加量,先早晚各服12.5毫克,如果效果不理想,改为早晚25毫克。
  另外,建议把阿司匹林100毫克改在晚餐后立即服下,可能更为合适。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 林治湖
  
  >> 面瘫后遗症久治不愈怎么办
  2005年12月我患面瘫,脸、嘴、鼻左歪,经针灸治疗好转,但至今说话仍不清楚,左眼无法完全睁开,上眼睑干涩、流泪。请问,该如何治疗?
  重庆祝金女
  
  祝金女读者:
  您目前的症状是由于面神经曾受急性炎症影响,局部神经组织水肿而出现的功能障碍。您感觉眼睛无法睁开,是因为面瘫导致眼睑肌肉麻痹,也会表现为闭合不全。同时,由于眼睑不能完全闭合,又导致结膜组织受到各种剌激,致使泪腺的泪液分泌过多,眼感觉干涩、溢泪。再加上眼睑因面瘫向下向外翻出,近鼻部的下泪小点会脱离原来靠近眼球的位置,且面神经麻痹本身即可引起泪液分泌增多。多种原因合在一起,造成泪水盈眶。
  针对目前的情况,现提出以下建议供您参考。
  1.服利于神经功能恢复的维生素。例如甲钴胺片(口服型维生素B12)500微克,每日3次。一般3个月应有疗效。另一种为多维片(又名维复福),其中含维生素B1和B12等,每次1片,每日3次。
  2.注意闭目时是否完全闭合。若不能完全闭合,应在睡觉前于患眼处涂消炎眼膏,以确保结膜不暴露在外。这样,既可避免发生结膜炎,又可避免发生暴露性角膜炎。
  3.继续功能训练。用手按摩左侧瘫痪的面肌,可照镜做皱眉、举额、露齿、鼓腮、吹口哨等动作,每日数次,每次数分钟。
  4.若经上述处理仍无效,可考虑做一侧神经或面-隔神经吻合术等。当然,手术应慎重考虑。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眼科副教授王健瑚
  
  >> 会阴部灼热难忍是何病
  我已绝经,曾因发现镜下血尿就诊。最近一段时间感会阴部膀胱区灼热难忍,细菌培养发现少量阴性菌。服药后,一停药症状就反复。查单纯疱疹病毒Ⅰ,发现IgM、IgG抗体阳性。单纯疱疹病毒Ⅰ/Ⅱ型抗体阳性。请问:会阴部膀胱区灼热难忍是什么疾病?应该如何治疗?
  福建省南平延平
  
  延平女士:
  根据您的情况,分析临床症状,镜下血尿可能与绝经后激素水平降低引起的老年性阴道炎有关。此时,阴道黏膜变薄,局部充血,有些患者可能会有点滴出血,在小便检查时,可见镜下血尿。至于细菌培养发现少量阴性菌,可能为阴道内的常居菌,不应引起临床症状。
  HSV是疱疹病毒的英文缩写,HSV是一种DNA病毒,在人类属于常见病毒,约有100多种,感染人类的有6种。单纯疱疹病毒Ⅰ/Ⅱ型中,HSVI基本上仅感染口腔和非生殖道器官。感染生殖道的主要为HSVⅡ,常常会发生于生殖器和腰以下部位的皮肤黏膜。HSVⅠ和HSVⅡ都可以影响非生殖道或生殖道区域,后者比前者更容易在生殖道感染中复发。HSV感染有很长的潜伏期,还可以产生全身症状,也可以发生局部感染,如出现外阴部的灼热感,有小的水疱,甚至溃疡,一般患者症状都比较轻。
  因为您检查了HSV中IgM、IgG抗体阳性。IgM抗体阳性代表近期有感染。可以出现会阴部膀胱区灼热感,有些人可以出现小的水疱,以及表面溃疡。根据您临床检验的结果,可以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如阿昔洛韦等药物口服或局部用药,也可以用洗液,如洁尔阴、皮肤康等外用。还可以使用抗病毒的软膏外涂。
  不过,会阴部膀胱区灼热,可能也与激素水平低下有关,建议再行激素检查。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妇产科教授、主任 李力
  
  >> 如何调节激素平衡
  我今年44岁,2003年做了子宫肌瘤切除术,保留了子宫。2007年因子宫内膜增厚做了刮宫手术。目前口服了3个月的妈富隆,月经仍不正常。请问专家,雌性激素过高是怎么引起的?吃什么药能使体内激素平衡?吃蜂胶能否调节激素平衡?
  河北邯郸王琦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