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治疗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6-01 点击: 标签:

  

北京朝阳糖尿病医院血液透析中心的云主任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糖尿病患者 (特别是疑似肾病患者)的就医流程,她说:“以本院为例,糖尿病患者经内分泌科医生全面检查后,一般建议患者每年做一次,β,微球蛋白’(正常情况下,β,微球蛋白在体内合成,由肾小管分解。所以,β,微球蛋白能更早地反映肾脏的血管病变。正常值为1.9—2.4毫克/升)和‘24小时尿白蛋白定量,检查,特别是合并高血压、眼底病变或病程在10年以上的患者更要经常检查。当‘24小时尿白蛋白定量’大于300毫克时,建议患者再到肾病专科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具体可参考下面的就医流程图: 

    
  诊断篇
  
  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杨建梅介绍,要想诊断糖尿病肾病,除常规检查外,还应做一些必要的专科检查以确定分期。此外,还应了解各期糖尿病肾病的特点(见附表):


  
  
  1.尿白蛋白和尿蛋白测定
  测定尿蛋白和尿白蛋白意义不一样,尿蛋白可通过临床上常规验尿而得到结果,但一旦发现阳性结果已进入临床肾病阶段,不容易逆转。而尿白蛋白的升高为早期肾病的标志,早期治疗可以逆转或延缓肾病的发展。为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应重视对尿白蛋白的检查,一般来说,已确诊糖尿病的患者不论有无肾病的并发症,应该至少每年检查一次。一般医院均可做尿白蛋白的测定,为了方便患者,市场上亦有尿白蛋白的试纸条,可方便糖尿病患者在家随时监测。
  
  2.肾功能测定
  肾功能的下降一般发生于糖尿病肾病晚期阶段,一旦发现肾功能下降,许多用药应调整,如二甲双胍应减量或停用。因此测定肾功能也很重要。 目前临床上常用肌酐或尿素氮来测定肾功能,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若要准确测定肾功能,最好测定肌酐清除率或做肾动态来测定肾小球滤过率(但有些体型偏瘦的病人肌酐或尿素氮往往不能正确反映肾功能,需测定肌酐清除率或肾小球滤过率)。
  
   预防篇
  
  北大医院肾内科教授张鸣和强调,对于糖尿病肾病这个并发症,与其他任何疾病一样,应以预防为主。因为1、2期糖尿病肾病经过严格的降糖治疗虽可以逆转,但1、2期糖尿病肾病由于没有临床症状很难被患者发现,甚至不被患者重视;3期以后的糖尿病肾病是很难逆转的、更是不可能被治愈的。因此,特别提醒那些已被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应该牢记“3+1”原则,即:
  1.积极控制高血糖、高血压和血脂紊乱,使其达到控制标准。
  2.一旦出现微量白蛋白尿,无论有无高血压,均应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两类降压药),以改善肾小球血管的压力,减少尿蛋白。
  
  3.防止其他使肾病恶化的因素,如感染、脱水、缺氧或中毒。还要注意禁用肾毒性药物与食物。
  另外,还有一条很重要,就是积极做有关肾病的筛查,以便早期诊断和用药,及早逆转病变。同时还应密切观察其高危因素,如糖尿病肾病家族史和遗传基因异常而造成肾脏葡萄糖转运体异常等。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