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治疗糖尿病肾病-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5-06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患者从出现微量白蛋白尿起,无论有无高血压,均应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不仅能降低高血压,还能减少尿白蛋白及延缓肾损害进展,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有肾脏保护作用。最近国外有学者报告,两者联用可起到更强的肾脏保护作用。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是一组抗高血压药物,临床上常用的有氯沙坦、缬沙坦、伊贝沙坦等。经过大量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发现,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在治疗糖尿病肾病中也有很多优点。
  
  1.循证医学的证据
  至今已有很多关于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对糖尿病肾病治疗有益的循证医学证据。RENAAL试验是近年报道的一组大型临床试验。试验共包括1513名患者。结果证实,在同等降压水平下,试验组(服用氯沙坦)患者出现血肌酐加倍、到达终末期肾病,较对照组分别减少25%及28%,从而证实了本药确实可以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2.良好的降压作用
  血压控制好坏与糖尿病肾病进展有十分密切关系,故而糖尿病肾病对降压要求相当严格。目前国际公认糖尿病肾病血压控制标准为:24小时尿蛋白大于1克者,血压应<125/75毫米汞柱;24小时尿蛋白为0.25~1克之间者,血压应<130/80毫米汞柱。
  血管紧张素受体Ⅱ阻滞剂降压作用甚为理想,可以和其他降压药物协同使用,且副作用相对较少。同时无代谢性副作用(胰岛素抵抗,尿酸上升等),更适于应用。
  
  3.合理纠正糖尿病肾病
  早期异常血流动力学
  肾脏血流动力学异常(高灌注、高滤过)是早期糖尿病肾病的特点,也是导致糖尿病肾病持续进展的重要原因。血管紧张素受体Ⅱ阻滞剂恰可合理纠正血流动力学异常的作用。
  
  4.明显减少蛋白尿
   蛋白尿是造成糖尿病肾脏病变进展的重要机制之一。糖尿病肾病与蛋白尿互为因果,相互作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可有效减少蛋白尿。RENAAL试验证实,应用氯沙坦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蛋白尿平均减少41%。
  
  5.抑制肾脏局部肾素活力
  糖尿病肾病肾脏局部肾素活力往往过高,可以激起许多病理变化,促进肾脏病变的进展。血管紧张素受体Ⅱ阻滞剂可以抑制糖尿病肾病患者局部肾素活力。
  
  6.减少细胞因子表达
   TGF-β是一种可以促进细胞外基质积聚的生长因子,在糖尿病肾病病变中起重要作用。目前已有研究证实,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氯沙坦可以对抗TGF-β细胞生长因子引发的肾小球硬化和小管间质纤维化的形成。
  
  7.阻断氧化应激产生
  氧化应激是糖尿病肾病产生的重要环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可以部分阻断活性氧化产物的产生,从而减轻糖尿病肾病患者因氧化应激所引发的肾脏和全身病变。
  
  8.减少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甚高,一旦发生肾脏损害后会更高。糖尿病肾病中的蛋白尿不仅是肾脏损害的标记,同时也是心血管系统损害的指标。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可以通过降低血压、直接干预动脉粥样硬化的产生,纠正胰岛素抵抗,来减少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9.降低血尿酸水平
   糖尿病肾病中常有血尿酸过高,尿酸过高可以造成肾脏损害。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可以保护血管内皮,纠正异常氧化应激使尿酸减少。氯沙坦则可以直接抑制尿酸的重吸收,从而降低血尿酸水平,此作用是该类药所独有的。
  
  10.有效改善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关键。应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后可减轻血管紧张素对胰岛素的不良影响。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还可通过其他一些机制,有效改善胰岛素抵抗。
  综上所述,应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不仅可以纠正高血压,还对参与糖尿病肾病形成的众多机制起到作用,所以是糖尿病肾病较理想的治疗药物。此外,本类药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的“干咳”副作用,故干咳严重者,应换用本类药。但是当肾脏病变进展到较严重程度,则要注意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应用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例如血肌酐上升、血钾水平上升等。
   但并不是说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就是唯一理想的肾脏病用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也因具有独特的作用机制,从而在肾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中体现出重要的价值。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