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与性

糖尿病病人之生活保健(糖尿病与性生活)

来源:家庭医学·新健康 作者:时间:2009-04-01 点击: 标签:

    糖尿病与性生活
  
  糖尿病的病人并不会有性生活上的禁忌,而且糖尿病本身并不会影响病人的性需求。然而糖尿病病人却常常会有性功能障碍的问题,尤其是常见于男性的糖尿病病人。
  男性的性功能障碍最主要的是勃起障碍(阳萎)以及逆行性射精;女性则可能有不易达到高潮,或是因为免疫力降低造成阴道或泌尿道感染,续发性地引起性行为时疼痛不适。
  据西方的统计,非糖尿病男性在六十岁以前,很少人会有勃起功能障碍,但是糖尿病病人在五十岁以前,约有20%~50%的人就会有勃起障碍,而到泌尿科求诊的勃起障碍患者中,约有60%是糖尿病病人。
  糖尿病病人的性功能障碍原因是多重的,包括糖尿病引起的神经及血管病变、血糖控制不良引起的不适、全身性的健康状况、药物的副作用以及忧郁的情绪等。其中一部分是心理因素或可逆的器质性变化,有些是不可逆的器质性变化,或是两种变化合并所造成的影响。
  糖尿病病人要享受和伴侣之间的鱼水之欢,维持正常的性功能,以下各点是必要的努力:
  控制血糖应该严格控制血糖,并配合适当的饮食与运动控制。血糖过高时会让人觉得口渴、倦怠无力,性欲也会随之减低。而长期控制不良所导致的血管与神经病变,则是许多不可逆性功能障碍的原因。所以把血糖控制好是第一步。适当的运动除了有助血糖控制,同时可以保持身体舒适与身心活力,并且可以减少忧郁。
  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吸烟、过度饮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除了造成糖尿病控制不良,也会加重血管病变等慢性并发症,直接或间接造成性功能障碍,所以应该努力加以戒除。
  配偶的鼓励与配合配偶应体谅另一半因糖尿病而出现的身心状况的改变。不要用持久度或高潮与否等标准来要求另一半,也不要用冷嘲热讽的言语。有时糖尿病病人会对性刺激不敏感,且不容易到达高潮。配偶更要多付出耐心,用更多的爱抚,或是用心来营造一些情趣等,来帮助自己的伴侣。
  适时向医生求助有些人因为观念保守,不太愿意为了性的问题而求医。多半是隐忍或自行购买偏方、补品等。有时不但受骗失财而且伤身。事实上医师不但可以对我们的性功能障碍原因做专业鉴别诊断、提供建议,并且现今已经有多种内外科方法可以帮助改善性功能障碍。
  约有60%性功能障碍的糖尿病病人可通过男性勃起障碍的药物而得到改善。但是这些药物也有一些副作用与禁忌,如不能用在不稳定型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病人,也不可以与硝酸盐类药物并用(可能会产生致命的低血压)。而这些心脏疾病或用药在糖尿病病人的身上合并存在的机会并不少见。
  所以糖尿病病人不应该在未经医生许可的情况下,自行购买这些药物使用。同时,自行购买药物可能还会有买到假药的问题,所以不可不慎。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