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与性

糖尿病生殖器感染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6-01 点击: 标签:

   有一位中年男性患者,因为阴茎龟头周围红肿、渗出、溃烂,怀疑自己得了“性病”怕被熟人知道,先后去了几家私人小诊所按性病治疗,花钱不少却不见好转。无奈之下,硬着头皮来到大医院。
  经医生检查,很快排除了性病,确诊是糖尿病并发的念珠菌性龟头炎。通过严格控制血糖,并局部外用抗真菌软膏,他的病情很快得以控制。
  
  为什么糖尿病会引起生殖器感染?
  
  与普通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并发感染。其原因有:高血糖环境有利于致病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高血糖可削弱白细胞吞噬和杀灭细菌的功能,降低自身免疫力;糖尿病患者多合并微血管病变与神经病变,使组织缺血、缺氧、感觉减退,容易继发感染。
  皮肤和粘膜是人体防御外来微生物入侵的第一道屏障,也是感染的好发部位。特别是在外阴部位,由于内裤紧贴、透气性差,比较潮湿,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尿液或汗液又富含糖分,因此该处特别容易发生皮肤真菌感染。
  这位患者之所以发生外阴皮肤感染是因为高血糖。由于患者本人对自己身患糖尿病毫不知情,再加上私人诊所医生的粗疏漏诊,误诊误治也就不足为怪了。
  
  与性传播疾病有何不同?
  
  所谓“性病”是指性传播疾病,它包括淋病、梅毒、软下疳、性病性肉芽肿、尖锐湿疣、艾滋病等。把发生在生殖器的皮肤感染与性传播疾病混为一谈是误解。
  虽然两类疾病均与病原体感染有关,皮损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在许多方面有明显不同,通过仔细询问病史和病原学检查,鉴别两者并不困难。性病患者往往有不洁性生活史。每一种性病都由特定的病原菌感染所致,例如:淋病是由淋球菌感染引起,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感染引起,艾滋病是由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等等。而由糖尿病并发的生殖器感染一般是霉菌所致,其中尤以白色念珠菌及癣菌最为常见。
  
  女性患者的类似情况
  
  由于特殊的泌尿生殖解剖特点,女性的泌尿生殖系感染发生率比男性还要高,女性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刺激症状提示当患者有尿道感染,如果感染未得到及时控制还可能逆行向上引起肾盂肾炎。此时会出现腰痛、发烧、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
  此外,女性糖尿病患者还特别容易发生霉菌性外阴炎、阴道炎,临床表现为外阴瘙痒、红肿,阴道分泌物明显增多,呈豆腐渣样且有异味。
  
  预防与治疗
  
  人体腹股沟和外阴部的皮肤皱褶多、汗腺丰富,加之内裤透气不良,汗液、残留尿液、粪渣及分泌物均可造成局部污染,招致感染。因此,糖尿病患者应特别注意个人卫生。
  1.经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
  2.每天或房事前后应清洗外阴;
  3.男性包皮过长者最好及时手术治疗;
  4.女性要特别注意月经、妊娠和产褥期间的个人卫生;
  5.内衣、被褥常洗常晒;
  6.平常多喝水,尽量保持每2—3小时排尿一次,以起到;中洗、清洁尿道的作用。
  对糖尿病性皮肤感染的治疗决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应首先控制血糖及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国人对涉及”性”的问题往往讳莫如深,对性生理卫生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不少人把发生在阴部的病变都视为见不得人的丑事。患者往往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羞于就医,要么自我盲目诊治,要么去个体诊所求治于游医。这些江湖郎中医术不高,却绝对骗钱有术,信口雌黄,连蒙带唬,乱治一气。许多患者白白花了冤枉钱,病情不轻反重。
  那么,究竟应当如何正确对待这个问题呢?首先要洁身自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其次,要多学习一些性卫生方面的知识;第三,病不忌医,有病要去正规医院就诊治疗。而医生,要以人为本,除了有高明的医术,还要能掌握每个患者的心理特点,消除患者的恐惧感及心理负担,切忌夸大其辞、恫吓患者,更不能挖苦、歧视病人。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