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热点关注

定义代谢综合症指标:糖化血红蛋白渐露头角

来源: 作者:时间:2010-09-02 点击: 标签: 代谢综合症   糖化血红蛋白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首次对代谢综合征进行工作定义。随后6年来,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成人治疗指南Ⅲ(NCEPATPⅢ)、欧洲胰岛素抵抗工作组(EGIR)和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学会(AACE)等基于不同的出发点和适用目的,对代谢综合征也进行了不同定义。2004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也提出了中国人的工作定义。这些定义各有特点及其实际意义,但专家表示,其差别也造成了学术交流和临床研究的混淆(特别是在比较不同研究资料时),给临床诊断代谢综合征带来了困难,因此有必要建立统一的代谢综合征定义。

  新研究提示GHb的价值

  江苏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田成功教授介绍说,在最近举行的美国糖尿病学会2010年会(ADA2010)上公布了一系列新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的目的,是对采用糖化血红蛋白(GHb)指标和采用传统的空腹血糖(FPG)指标来定义代谢综合征的可行性和准确率进行比较,探讨能否用GHb来替代FPG以识别患有代谢综合征的个体。

  这些研究的基础数据,来自1999~2006年间进行的两次美国健康和营养调查研究(NHANES)。在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方面,仍旧采用了传统上较为公认的代谢综合征标准,其中血葡萄糖升高定义为FPG≥100mg/dl(5.6mmol/L)或GHb≥5.7%。在排除妊娠妇女和资料不全的个体后,对年龄≥20岁的人共计6963例(1999~2002年3551例,2003~2006年3412例)进行了统计学处理。

  结果发现,在2003~2006年间,GHb和FPG在定义代谢综合征方面有91.3%的一致性,且无论年龄、性别、种族、体重指数(BMI)和糖尿病状态(≥87.4%),这种一致性均非常好。另一项以1999~2002年间数据为基础的统计结果也相似。而且,从无糖尿病的受试者数据中发现,GHb值水平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显著相关,而FPG则无此相关性。

  因此,GHb作为定义和诊断代谢综合征的指标,较之传统的FPG具有优势。因此,田成功表示,ADA2010上的研究结果指出,在美国人群中用GHb来替代FPG定义代谢综合征是可行的。

  我国是否适用仍需研究

  中华医学会内科分会委员、糖尿病学分会委员,上海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贾伟平教授介绍说,代谢综合征与一连串心血管危险因素相关,2001年由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NCEP)所定义,2004年由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按空腹血糖受损(IFG)的定义进行修订。2009年全球又统一了代谢综合征的新定义,以适用于全球不同地区和人群。今年ADA推荐用GHb来定义糖尿病,把GHbA1c≥6.5%作为诊断糖尿病的标准,也被用于判断糖尿病风险范畴(包括了IFG和IGT)。如今,GHb也有可能成为代谢综合征的定义和诊断标准出现在内分泌疾病诊断的舞台上。我国代谢综合征的定义和诊断标准也应跟随国际最新进展,进行相关研究和相应调整。

  田成功指出,应用GHb诊断代谢综合征是一个很好的举措。GHb检测结果不受进餐时间及短期生活方式改变的影响,变异性小,能反映相对稳定的血糖情况;任何时间都能采样,检测方法简便易行,有利于提高受试者的依从性。

  但同时,贾伟平教授最近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上发布的中国社区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以年龄显示,GHbA1c≥6.3%对糖尿病诊断的效率等同于FPG≥7.0mmol/L。但在糖尿病高危人群(包括年龄≥45岁,身高体重指数≥24kg/m2)中,GHbA1c≥6.3%的诊断效率显著优于FPG≥7.0mmol/L,也优于GHbA1c≥6.5%。以上结果提示,用GHbA1c诊断糖尿病的切点存在种族和人群差异,同时也提示,将GHb用于代谢综合征诊断时,具有明显的种族和人群差异。

  田成功指出,ADA2010中发布的相关研究结果在我国是否能够得到承认,仍需经过慎重研究后方可确定。他建议,可把2007~2008年全国抽样调查代谢综合征的资料进行统计学处理,以寻求切合中国人群的定义代谢综合征的GHb切点,这将有利于代谢综合征在我国的及时诊断和控制。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