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热点关注

漩涡再起:强生被指做局血糖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方时间:2010-07-07 点击: 标签:

  

自从5月底国家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接受调查以来,美国强生卷入其中的传闻就从未中断过。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张敬礼涉嫌在强生公司血糖仪等医疗器械的审批过程中收受贿赂,但直至目前,强生公司针对贿赂指责依然以“不予置评”回复媒体追问。然而,就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强生极力维护的血糖检测产品却曝出了其他的官司。

6月12日,强生举报的桂林中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辉公司)假冒注册商标案在广西桂林开庭。桂林市公安局经过调查认为,中辉公司生产和销售印有强生“onetouch”商标的血糖试纸产品,涉嫌假冒强生注册商标,因此提起诉讼。

据了解,由于双方对侵权事实认定存在争议,桂林当地法院两次开庭后并未做出判决意见。不过,这次庭案却把强生卷入血糖仪事件另一个更大的漩涡之中。

7月5日,中辉公司董事李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强生血糖仪产品被美国药监局(FDA)强制召回后,强生为了挽回声誉,在中国“做局”,企图把产品缺陷嫁祸给中辉公司以撇清自己。“强生甚至采取不当手段拉拢政治资源,为嫁祸中辉作推手。”

7月6日下午,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简称强生中国)媒体经理蒋柯接受本报采访时再次强调:“到现在为止,尚不知道中国有关部门是否因张敬礼案对强生进行了调查。”关于上述诉讼,蒋柯表示:“公司不能公布任何信息,需等待司法机关的最终结果。”

“做局”血糖仪

事情要回溯到2005年。当年4月和9月,应美国FDA强制要求,美国强生先后两次在全球召回onetouch系列血糖仪产品。原因是上述血糖仪所用的试纸可能导致测量数值的错误,进而影响患者进行药物治疗,患者有可能导致因过度或疏于治疗而引发死亡。

血糖仪是糖尿病人自测血糖的重要设备,而血糖试纸则是主要耗材。由于各品牌的技术标准不同,因此一般必须配用同品牌的血糖试纸。据了解,这两次召回让强生血糖仪和试纸销量大减。

李中告诉记者:“从这个时候开始,强生就开始寻找替罪羊来帮它摆脱干系。而中辉正是一个最好的对象。”

中辉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医用生化检测试剂和设备的企业。李中告诉记者,中辉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配用于强生血糖仪的血糖试纸企业。中辉提供的资料称,2002年2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授予了中辉公司血糖试纸的注册许可,公司生产的A型血糖试纸配用于ONE TOUCH系列血糖仪。

由于价格上比强生更有优势,中辉试纸很快被市场接受,并远销印度、孟加拉国等国际市场。但“中辉生产的血糖试纸均无包装、标识和品牌,主要面向国内外企业客户,由购买方自行注册当地品牌后销售”,李中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了装有试纸的塑料包。

李中说,正是这一光凭产品难以判断“来路”的血糖试纸,让强生找到了可以“做局”的空间。在发现了中辉的存在之后,强生开始策划了一出好戏。

据李中介绍,2006年7月,美国公司Royal Global Wholesale公司(简称RGW)找到上海经销商苏志勇,向其购买“带有强生公司商标”的血糖试纸。苏志勇长期代理中辉公司产品,但都是不带包装的半成品。这次在对方的引导之下,苏志勇想到了仿造强生商标的主意。

苏志勇从中辉公司进货后,自行印刷了强生包装盒、说明书、瓶贴等,包装后卖往美国RGW。RGW也是出手豪迈,经常是预付大量货款,以获得苏志勇的信任。苏在对方授意之下,将假冒强生试纸销往了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地。

2006年10月,强生生产血糖仪的子公司LifeScan突然在美国宣布,发现大量假冒强生品牌的血糖试纸,称正是这些试纸导致了此前强生产品问题频出,并不得不实施召回。经调查,这些试纸来自中国,假冒了强生的批号、标签等。

随后,美国纽约东区法院受理了强生的诉讼请求,并认定来自中国的产品侵犯了强生商标权。但是,FDA之后发布的文件显示,FDA并未收到“侵权产品”引发的不良反应报告。

而且,在美国纽约东区法院的庭审上,RGW负责人公开了自己是强生公司前职员的身份。“从法院提交的证据材料和双方的往来通信中很容易看出,RGW的注册成立是强生设计的一个圈套,而苏志勇一开始就掉入了这个圈套中。”李中说。

李中提供本报的一份材料显示,2007年6月,苏志勇被上海警方抓捕。2007年8月,上海普陀区法院判处苏志勇假冒注册商标罪。但在李中提供给本报的判决书中,普陀区法院并未认定中辉公司存在任何不当行为。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