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热点关注

谁动了糖尿病患者的睡眠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作者:罗 奕 李文慧时间:2009-06-04 点击: 标签:

  国内曾有过对住院糖尿病患者失眠情况的调查研究,调查结果显示,焦虑为糖尿病患者失眠的最常见原因,且主要以入睡困难和睡眠中断最多见。其次,糖尿病本身的病理、生理等特点,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睡眠质量,如因糖尿病引起排尿次数增多、尿急而造成睡眠中断;因控制饮食而进食较少,造成夜间饥饿,导致睡眠中断。第三,有些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安眠药,由于此类药物具有一定的成瘾性和耐药性,长期服用会减弱催眠效果,停药后往往会导致对药物的依赖或使失眠更加严重。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文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临床工作中很多糖尿病患者反映睡眠质量不好,分析其原因,大致是由以下几种情况导致的:
  
  1/心理压力大
  有些患者朋友是由于刚被诊断出糖尿病,他们往往对于这一诊断结果表现出极大的困惑、焦虑。心理负担过重,容易引起失眠。另外,到目前为止糖尿病还不能根治,得了糖尿病需要终身治疗,患者的经济负担和家庭负担大大增加;还有的患者由于病情控制不好,严重的并发症也给患者带来一些心理阴影,心理压力大,忧虑过多而导致患者失眠。
  2/血压和心率
  糖尿病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常常合并有高血压或动脉硬化,其血压和心率的异常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3/夜间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夜间低血糖是引起失眠的一个主要原因。这里需要告诫患者的是要看相对血糖值,比如,患者平时的血糖都在7.0mmol/L左右,假如睡前血糖在5.0mmol/L,说明血糖值就相对偏低了,要及时纠正,避免出现夜间低血糖。
  4/个人生活习惯
  失眠与个人生活习惯也有关系。比如,有些患者习惯于睡觉前运动,但是有的患者在运动之后睡得好,有的患者在运动之后睡不好。这就要结合自身情况,查找睡不好的原因,调整个人生活习惯。
  5/老年人性激素水平低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患者,在更年期都会出现睡不好觉的现象。比如,有的女性患者在绝经之后就出现了睡眠障碍。
  6/甲状腺功能偏低
  有些老年人的甲状腺功能偏低的,也会导致睡眠障碍。这是由其身体器官机能决定的。
  7/睡前或晚餐饱食
  饱食也会影响睡眠,尤其是当患者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因此要避免晚餐吃得过饱,夜间加餐要注意食物的选择,不宜食用难以消化的食物。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