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热点关注

得糖尿病了,您是看中医还是看西医?

来源:好大夫在线 作者:王智明时间:2009-05-31 点击: 标签:

  行医20余年,在中医院干过也到西医院干过,上过中医的本科也读了西医的研究生,这些年来经常遇到病友、朋友要我讲:病了是看中医还是看西医的问题,我自己的老师里面有非常反对西医的老中医,也有对中医嗤之以鼻的留洋回国的西医,大家看过神医喜来乐么?王御医和喜来乐就合不来,宁死不用喜先生的药方,现实生活中确有某些医生就是信不过中医,等等。近来和许多糖友交流过,他们也真是希望能够有人讲一下这个荐选医的问题,选医是个大难题呵,犹豫了一年多,今天就勉为其难讲几句,谬误之处还望大家原谅哦。

西医如何看糖尿病

糖尿病,就是尿中有“甜味”,有“糖”的病。何以尿中会有“糖”呢?西医认为糖尿病是一组以血浆葡萄糖(简称血糖)水平升高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群,是一系列由遗传和环境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引发的临床综合征群。引起血糖升高的机制是胰岛素分泌缺陷及(或)胰岛素作用缺陷。1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的绝对不足;2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和靶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如此使得血中葡萄糖不易或者甚至完全无法被细胞所利用。葡萄糖堆积在血液中而使血糖升高,超过一定阀值(医学称之为肾糖阈)后,葡萄糖便会被释放到尿中,结果尿中见“糖”。由于血液滋润周身,人体每一个细胞都需要血液来供应营养并带走代谢废物,长期糖代谢异常就一定造成身体其他代谢异常,如此就产生了糖尿病。

可糖是人体赖以生存的必需物质!人体的糖是从食物中来。食物通过消化系统的分解和吸收,其中的葡萄糖会进入血液,通过循环系统送到身体每个细胞以供其代谢。若将人体比作汽车,那么糖就是汽油。如果不吃食物,糖就来自于肝脏中肝糖元的分解(医学称为肝糖输出)。如果长期禁食饥饿,那么人体就分解肌肉、脂肪转化为糖以供细胞利用(医学称为糖异生)。葡萄糖是维持每个细胞正常生理机能的燃料。然而葡萄糖必须胰岛素的帮助才能进入细胞进行代谢转化为能量,如同开车必需有钥匙启动发动机一样。胰岛素就是使血中葡萄糖进入细胞的钥匙。其实胰岛素也是一种激素,是由胰腺的胰岛细胞所控制的,所以西医认为,糖尿病患者一定是由于胰腺失去制造胰岛素的功能(1型糖尿病),或者自身细胞对胰岛素反应能力变差(胰岛素抵抗)、合并胰岛素分泌障碍(2型糖尿病)。由于这个缘故,人体组织无法利用血液中葡萄糖,细胞就始终处于挨饿状态,结果导致:一方面携带着高浓度葡萄糖的血液在周身流动,流到哪里就腐蚀到那里的正常细胞(糖毒性),而且还会流失燃料(尿糖);另一方面由于缺能量,机体会分解肌肉、脂肪产生脂肪酸、酮体入血转化为糖以供利用(糖异生),导致血糖更加增高!久必成灾,祸患“人”这一当今世界最奇妙的生物机器!您首先看到的是变瘦了,或者伤口容易感染而不易愈合(损害了免疫机能的表现),随后是各种可怕慢性并发症,最终是生物机器的全面崩溃,要了“人的生命”!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糖尿病? 胰脏里面的胰岛细胞出了什么问题使得胰岛素不能正常分泌?人体为何要自寻烦恼去抵抗胰岛素?对11型和2型糖尿病的病因,西医目前无法确知。现在公认的解释是对于1型糖尿病:①免疫介导性②特发性。对于2型糖尿病:1遗传因素、2环境与生活习惯。因为找不到准确病因,西医所以无法治愈,目前治疗的办法一是降低血糖(降糖达标),二是控制糖(控制糖尿病)。目的在于:“ (1)纠正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谢紊乱,促使糖、蛋白质和脂肪正常代谢。 (2)缓解高血糖等代谢紊乱所引起的症状。 (3)防治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和防治心血管、肾脏、眼及神经系统等慢性病变,延长患者寿命,减少病死率。 (4)肥胖者应积极减肥,维持正常体重,保证儿童和青少年的正常生长发育,保证糖尿病孕妇和妊娠期糖尿病产妇的顺利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