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热点关注

中外联手推动干细胞研究

来源:未知 作者:editor_yao时间:2009-04-14 点击: 标签:

  

北京时间4月13日消息,爱丁堡大学的苏格兰再生医学中心(SCRM)10日与北京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PKUSCRC),又称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签署了干细胞研究合作协议。

北京大学和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关于干细胞研究的签字仪式

这项合作协议在促进这两个颇负声望的科学研究机构的相互了解、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从而惠及各自的学生和科研人员方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协议为期五年,在此期间SCRM和PKUSCRC同意通过在干细胞研究和再生医学方面共享资源、合办项目与活动来开展合作。

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出席签字仪式并对这种合作表示赞许。“我们很高兴并且很荣幸能与中国进行合作,中国在科学界也是国际公认的领导者。凭借全世界一些最优秀的科学人才的带动以及对卓越与合作的执着,苏格兰作为下一代科学突破的乐土,随时准备在生命科学领域进一步向前发展。这种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将有助于促进我们继续在干细胞研究方面实现巨大飞跃,”萨尔蒙德先生表示。

干细胞是身体的“主”细胞,它们不仅能够自我再生,而且还可以分化出许多其他类型的细胞。正因为具备这些独特的性质,人们希望干细胞研究除了能够拓展我们对于人体生物学的知识外,还能够最终应用于主要疾病的治疗。这些疾病包括癌症、心脏病、糖尿病以及多发性硬化和帕金森氏综合症等变性疾病。

在过去一年里,苏格兰再生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做出了重大发现。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减少对肝移植的需要,制造人造血保证输血供应,修补碎骨以及在新药试验之前进行筛检以便发现有害的副作用。随着当前工作的深入开展,最终将会避免再次将人体胚胎作为干细胞的来源。

由伊恩.威尔穆特(Ian Wilmut)教授在爱丁堡罗斯林研究所(Roslin Institute)成功克隆出的多利绵羊,是上个世纪最重要的科学突破。伊恩.威尔穆特教授目前是苏格兰再生医学中心负责人,威尔穆特教授说“通过合作,苏格兰能够为北京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提供机会接触到世界一流的研究、临床研究、技术纯熟的劳动力和繁忙的学术研究队伍,这支队伍每天都在开创干细胞生物学的新天地。”

苏格兰再生医学中心和北京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之间的合作是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巨大飞跃,它还将把世界领先研究的商业化带入到生物技术的相关领域。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