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热点关注

常贪杯者和糖尿病成近邻

来源:家庭医学 作者:钱 伟时间:2009-04-04 点击: 标签:

    研究表明,适量饮酒使人产生欣快感,能放松情绪、增加食欲、消除疲劳、促进睡眠、增进健康。证据还显示,适量饮酒可降低糖尿病的危险。长期低等程度的摄取酒精对代谢没有有害影响,反而会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进食时少量饮酒,对血糖或胰岛素水平并无急性影响。在成人糖尿病患者中,长期少量饮酒(5—15克/天)可使冠心病的危险性下降。
  但过量饮酒则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如导致酒精性肝病,表现为肝功能损伤、脂肪肝、肝硬化、肝癌、大出血等;引起消化不良、胃炎、胃出血、酒精性胰腺炎、胰腺坏死等;损伤神经系统,对周围神经系统的损伤,引起末梢神经炎,表现为四肢麻木、走路无力;对中枢神经系统主要是大脑的损伤,造成酒精性脑病,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痴呆;等。过量饮酒还会重创胰岛,使你和糖尿病成近邻。
  影响糖代谢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对维持正常葡萄糖浓度起着重要作用。当血糖浓度增高时,肝脏即将其合成肝糖原贮存起来;当血糖浓度下降时,肝糖原分解产生葡萄糖释放入血,以维持血糖稳定。研究表明,酒精(乙醇)和其代谢产物影响肝脏的糖代谢,过量饮酒会造成糖代谢紊乱,引发糖尿病。
  胰岛损伤过量饮酒会引起胰岛氧化损伤,使胰岛细胞凋亡,导致胰岛功能受损。如果胰岛分泌的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就会引起血糖浓度升高,大量的糖从尿中排出,并出现多饮、多尿、多食、消瘦、头晕、乏力等糖尿病症状。长期大量饮酒,将使病情进一步发展,出现严重并发症,威胁身体健康。
  影响胰岛素发挥作用的信号通路胰岛素要发挥作用,有赖于特异性信号通路,将胰岛素的信号传导到细胞内,进而发挥胰岛素对营养的代谢调节作用。过量饮酒可以影响这个通路中的多个环节,影响胰岛素发挥正常作用。
  酒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双向作用。究竟发生哪种作用。取决于短时间内酒的摄入量。所以,如果糖尿病患者要饮酒,只有在糖尿病控制满意、医务人员允许下,推荐成年患者每日饮用含酒精饮料(如啤酒、葡萄酒或白酒等)中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但妊娠妇女、胰腺炎、进展性肾病、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酗酒者不能饮酒。另外,为减少低血糖的危险,饮酒时应同时进食。
  •  
  •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