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热点关注

我国糖尿病健康管理开启新篇章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作者:魏 强时间:2009-03-20 点击: 标签:

    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活力四射,浪漫迷人。八月的青岛,因成功举办奥运会帆船赛而举世瞩目;今天的青岛,因首届糖尿病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再次成为健康管理界和千万糖尿病病友关注的焦点。
  2008年12月28日上午,由北京百姓安健康咨询中心与《糖尿病新世界》杂志共同主办的首届(青岛)协和阳光糖尿病健康管理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本次会议,权威毕至,群星璀璨,人心激奋。
  会议期间,著名“五驾马车”理论的奠基人、卫生部特聘全国首席健康教育专家、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长向红丁教授,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协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方教授,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秘书长、全国高科技健康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教授,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副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宏才教授,协和阳光健康管理投资公司董事长耿海先生,以及本刊执行副主编李景仁等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和交流,1300名与会者齐聚一堂,共商我国糖尿病健康管理的发展大计。
  
  专家讲演精彩纷呈与会者深受鼓舞
  
  向红丁教授围绕代谢综合征,理清了糖尿病病友在治疗过程中的许多误区,阐述了“五驾马车”在糖尿病防治中的重要性和作用,演讲精彩纷呈,掌声频起。
  马方教授结合营养饮食在糖尿病防治中的最新进展,介绍了糖尿病健康管理中饮食管理的原则和一些具体方法,系统简洁,通俗易懂,并提出快乐饮食的八字方针。
  王宏才教授就糖尿病健康管理的有关问题谈到:糖尿病健康管理不仅仅是一种现实需求,从大的背景说它是由传统生物医学模式向现代生物-社会-心理医学模式转变的一个必然,是顺应现代医疗保健制度改变的一个必然。我国的糖尿病健康管理起步较晚,与国际水准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正在摆脱过去那种不系统不连贯、随意性强,科学性差的管理模式,我们已经看到,我国糖尿病管理的价值理念已经在不断提升。
  张立教授指出:糖尿病的健康管理应注重与文化人文的互动,健康一科学一文化的有机结合是管理系统的润滑剂,可以更好地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和能动性。同时,中国传统医学的“治未病”思想和两千多年的实践积累也为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管理和服务模式提供了基础。
  本刊执行副主编李景仁在谈及糖尿病健康管理的科学基础时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在包括糖尿病在内的慢性疾病形成的原因中,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气候因素占7%,医疗条件占8%,个人的生活方式占60%。由此可见,就目前来讲占据60%问题的生活方式,只有通过健康管理和糖尿病知识的普及才可以改变,这是构建糖尿病健康管理平台的基本依据与保障。
  
  健康管理开先河一起改变糖尿病
  
  糖尿病健康管理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耿海先生较系统地介绍了“协和阳光”糖尿病健康管理机构近年来在这一领域的工作和体会。
  首先他谈到目前糖尿病有爆发流行的趋势,庞大的糖尿病群体以及糖耐量受损人群对我国政府、医疗机构及医疗管理部门来讲都面临严峻的挑战。而目前在卫生资源配置尚不完备的情况下,传统医院和临床医生的功能难以应对糖尿病防治的需要,对于糖尿病这样一个终生的慢性疾病迫切需要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测、分析、评估、并对糖尿病的各种危险因素进行早期干预。这需要一个科学的管理模式和平台。糖尿病健康管理基本内容概括起来有三点:
  1、全面收集患者健康信息,为评价和干预管理提供依据;
  2、借助现代化仪器和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对患者进行健康评价,咨询和预测;
  3、实施个性化的健康管理规划,及各种糖尿病危险因素干预。
  三年来,初步建立了一个有着广泛患者基础的管理平台。借助资源的整合及全国糖尿病预防与干预工程等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建立起了300多家糖尿病管理与服务中心。在团队建设方面培训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糖尿病管理团队:在管理手段上初步实现了信息化技术与高科技仪器、亲情与个性结合的多层次管理。三年的实践证明:糖尿病健康管理已经让近百万糖尿病患者受益。耿海先生在谈到本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时说:随着现代信息管理技术的发展和国家健康管理相关行业标准的建立,未来的糖尿病健康管理将向着资源集约优化、中心管控、分散经营、产业联合、规模发展的方向发展。糖尿病健康管理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今后所肩负的重任很艰巨,还需加倍努力。
  本次会议通过专家讲演和互动交流,与会者积极肯定了“协和阳光”在糖尿病管理方面所做的卓有成效的探索,会议还深度总结了“协和阳光”健康管理经验,并率先提出了凝聚社会之力,专家之能,关爱之心,让糖尿病病友人人享有科学管理的发展目标。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