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热点关注

II型糖尿病药物靶向治疗

来源:生命科学专辑 作者:时间:2008-10-13 点击: 标签:

  

    来自英国莱斯特生物化学研究所的John  教授及其团队(与来自日本和匈牙利的团队一起)对治疗II  型糖尿病一种重要的药物靶标蛋白质——PPAR  γ——进行了研究,从而在II  型糖尿病靶向治疗上又向前迈进一步。该研究发表在9月17  日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  上,并被Nature  Chemical  Biology评为亮点文章。
 
    X  射线晶体衍射是最主要的详细描述分子的三维结构——尤其是生物分子的方法。其原理是将X  射线射向目标,通过分析X  射线的衍射图构造分子结构。通过这种方式,莱斯特团队已展示PPAR  γ  如何与八种脂肪酸——其构造部分来自于食物——相结合。诸多脂肪酸不可逆的与蛋白质结合,从而使后者长期保持活性。研究结果还显示,有时两种脂肪酸同时结合PPAR  γ,这就意味着可以通过混合药物靶向PPAR  γ  蛋白。

    研究人员称,发现PPAR  γ  的天然激活剂不可逆与PPAR  γ  受体结合将改变人们对受体活性的理解。新药物设计也考虑到以较低的剂量使PPAR  γ  保持长期的活性,且不产生任何副作用。

    作为代谢型疾病,II  型糖尿病已影响全球1.8  亿人口,仅英国每天就为此花费960  万英镑,而这种疾病中PPAR  γ  起了关键的角色。实现PPAR  γ  活性目前最普遍采用方法是通过两种抗糖尿病药物,胰岛素增敏剂——Actos  与Avandia。而此前PPAR  γ  的天然激活剂还不太清楚。

    这项研究第一次显示出蛋白质是如何被正常产生的脂肪酸影响活性的,从而有助于指导新药物的设计。尽管在这项研究中,通过X  射线晶体学技术已了解药物是怎样影响蛋白质的,但对于PPAR  γ  在机体中是如何发挥作用依然未知。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