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热点关注

研究显示:糖尿病人可适当饮酒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27 点击: 标签:

  

   目前诸多文献显示,适量中等度饮酒有利于改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糖化血红蛋白值,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国外临床观察得出的结论是:饮酒量与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之间存在“U”型曲线关系,中等度饮酒有益,而完全不饮酒或重度饮酒者则相对风险增加

由于酒精抑制肝糖输出及糖异生,空腹饮酒的糖尿病病人容易出现低血糖,同时服用磺脲类口服降糖药者也容易发生低血糖,所以英国和美国糖尿病协会推荐病人餐中饮酒(保证一定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或临就餐时饮酒


 过量摄取含酒精成分的饮料——葡萄酒、啤酒或烈酒,对人体健康有害,已是不争之论。但是,适度的摄取(moderate drinking)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是好是坏呢?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确的结论。不过,最新发表的各种医学研究报告显示,它是朝好的方面走的。

  根据美国医疗学报在4月份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报道,适度摄取含酒精饮料的人,罹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要比滴酒不沾或极少饮酒的人来得低。

  这份报告是由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一群研究员在过去12年持续不断所作的研究结论。过去12年来,研究员每年分别向2万951名男性医生,年龄由40岁至84岁不等,发出问卷,内容是有关他们选择的生活形态,如喝酒、抽烟及运动等3方面作调查,逐年加以分析和记录。

  根据数字显示,参与调查者中,有766名罹患“2型糖尿病”,其中256人是从来不喝酒或者是每个月只饮不超过3杯的酒;359人是每周喝1杯到6杯不等;151人是轻度或适度喝酒,每天喝1杯或几杯。

  从上述数字分析可以知道,滴酒不沾或极少喝酒的男人罹患“2型糖尿病”的机会,要比轻度或适度喝酒的男人,要高出1倍。众所周知,90%有“2型糖尿病”的男性病患,很容易引发肾脏病、心脏病或中风等疾病。“2型糖尿病”有引发各种并发症的风险。

  不过,从事上述研究的医疗人员也提出警告:喝酒是一柄双刃剑,对身体有好处,自然也有坏处,分寸如何拿捏,才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门。


2型糖尿病病人长期饮酒既易发生低血糖又可加重高血糖。糖尿病病人长期饮酒可引起酒精性肝硬化、胰腺炎及多脏器损害。

某些病人禁止饮酒有一定难度,因此下列情况可允许少量饮酒:

①血糖控制良好;

②无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③肝、肾功能正常;

④非肥胖者;

⑤无急性并发症时;

⑥活化型ALDH-2基因表现型者。

最高允许饮酒量为白酒50ml,啤酒200ml。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