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热点关注

Byetta引起严重胰腺炎 殃及同类糖尿病药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22 点击: 标签:

  

    由于美国Amylin制药和礼来的Byetta引起了6例严重胰腺炎,可望大赚数十亿美元的新一类糖尿病药从此前途未卜。

  诺和诺德和罗氏等公司研制的所谓GLP-1药物(如Byetta)及其它类似药物可望成为对付日益肆虐的糖尿病的新方法。糖尿病与肥胖密切相关。

  Byetta于2005年上市,用于治疗II型糖尿病,第二季度全球销售额达1亿95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部分原因是该药可助患者减轻体重。不过,最近出现的胰腺炎事件,包括两例死亡,为这类药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其他类型的糖尿病药也已经上市。

  花旗集团分析师皮特·弗达尔特在研究笔记中写道,“添加措辞更强烈标签警示语的可能性使GLP-1药更加处于劣势”。他认为,在治疗对传统糖尿病药不再应答的患者方面,GLP-1药可能败给DPP-IV抑制剂,这是包括默沙东Januvia在内的另一类新药。

  某些投资者已经做出反应。本周一,受消息影响,Amylin股票下跌13%,礼来股票略跌1.5%。

  欧洲方面,本周二下午,由于投资者担心在研GLP-1药liraglutide,诺和诺德的股票下跌近4个百分点。Liraglutide是诺和诺德研发线上最有希望的新药,分析师预测该药销售额在每年10亿至60亿美元之间。

  Ipsen股票下跌2.6%,原因是正与罗氏合作开发一种类似的药物taspoglutide,目前处于III期试验阶段。罗氏本身似乎不为所动,反映了这家瑞士制药巨头对该药的依赖性有限。

FDA要求Amylin糖尿病药Byetta添加更强烈警示语

  据悉,两名患者注射Amylin制药的糖尿病药Byetta后并发胰腺炎死亡,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目前正考虑对该药添加措辞更强烈的警示语。受消息影响,Amylin股票大跌,跌幅达16%。
  
  本周一,FDA表示已收到6份因并发出血性或坏死性胰腺炎而入院的报告,其中两名患者死亡,另外四名正在恢复。
  
  FDA表示正与Amylin协商“在产品标签上添加措辞更强烈、更醒目的警示语”。Amylin与礼来合作营销Byetta,该药是近年来最成功的糖尿病新药。
  
  目前尚不清楚FDA是否要求添加措辞最强烈的所谓的新“黑匣子”警示语,媒体也无法立即接触到该局代表。
  
  Amylin与礼来都表示将全力配合FDA更新该药的标签。

新闻回顾

礼来糖尿病用药Byetta在欧获准上市(2006年)

  据医药经济报报道,礼来公司与Amylin公司2006年11月21日宣布,欧盟委员会已批准了其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药物Byetta (exenatide)的上市申请。预期将于2007年在欧洲上市。

  Byetta(exenatide)是首个肠降糖素类药物,用于二甲双胍(metformin)和(或)磺酰脲类药物无法充分控制血糖水平的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4月, FDA已经批准将Byetta用于治疗用常规药物无法成功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

  据德意志银行分析家估计,2007年该药在欧洲的销售额将达到5000万美元,2008年的销售额将超过1亿美元。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