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前期

早期糖尿病的蛛丝马迹

来源:养生月刊 作者:徐 榕时间:2009-03-27 点击: 标签: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减轻)。但临床上发现,许多患者特别是中老年患者,上述典型症状并不明显,而并发症状却常常最早出现。医生们根据临床经验提出,下面这症状可以作为早期糖尿病的蛛丝马迹:
  无痛性心肌梗死糖尿病可影响心脏的神经、肌肉、血管,导致冠状动脉硬化,引起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时由于痛觉神经因糖尿病而变性,变得不敏感,约有24%-49%的人无疼痛反应。
  阳萎男子性功能受植物神经控制和调节,糖尿病病人因植物神经功能降低,会导致阳萎。
  发展迅速的肺结核有资料显示,约10%-15%的糖尿病患者并发肺结核。由于病人抵抗力降低,高糖环境又有利于结核杆菌的生长繁殖,所以肺结核的病灶容易蔓延、恶化。
  突如其来的视力减退糖尿病患者的晶状体会因水分渗入而膨胀、变凸,增加屈光度,发生近视;还会因视神经损害和眼底血管病变、视网膜静脉扩张、出血,甚至剥离,导致视力模糊。
  迅速发展的白内障糖尿病患者眼内房水中渗透压的变化,使晶状体纤维肿胀、断裂、崩解,最后浑浊,形成白内障,患者的视力会迅速下降,甚至失明。
  餐后低血糖在糖尿病早期,胰岛素分泌过程缓慢,当达到高峰时,餐后血糖高峰已过去,会发生低血糖反应,表现为餐后3~5小时出现头晕、眼花、心慌,甚至昏迷。
  尿潴留、尿失禁、“气尿”高血糖会损害盆腔的神经系统,导致逼尿肌张力下降,出现排尿困难或尿潴留。膀胱括约肌麻痹时,会出现尿失禁。含糖的尿液易生长产气菌,排出的尿液多泡沫,称为“气尿”。
  肢端麻木糖代谢障碍常并发周围神经炎,出现手足麻木,感觉减退或消失,行走时似踏在棉垫上。此类症状在40%的糖尿病患者中会出现。
  肩周疼痛、僵硬糖代谢紊乱会导致动脉硬化和神经炎,产生肩关节周围神经、肌肉组织病理改变,出现肩周疼痛、僵硬,抬手和转肩吃力。
  顽固或间歇性腹泻糖尿病患者易发生胰源性腹泻,特点是:日排便2—10次不等,常于餐后、夜间或清晨发生;大便呈糊状或水样,或表现为脂肪泻;腹泻可与便秘交替出现。
  缠绵不愈的感染糖尿病患者白细胞的防御和吞噬能力降低,高血糖又有利于致病菌生长,常使皮肤、口腔、肺脏、尿路、阴道等器官发生感染。
  皮肤水疱糖代谢异常会导致皮肤营养障碍和微血管损害,引发皮肤水疱,其特点是:好发于手指、足趾的背部,单个或多个出现,大小不等,疱壁薄,内含透明浆液,无痛,疱周有红晕,发生突然,可以自愈,但反复出现。
  凡有上述症状反复发生,特别是原因不明者,应警惕糖尿病的可能,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