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前期

正确对待糖尿病前期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21 点击: 标签:

  

糖尿病前期的定义:或称为葡萄糖调节受损,包括IFG(空腹血糖受损)和IGT(葡萄糖耐量受损),两者均代表了正常葡萄糖稳态和糖尿病高血糖之间的中间代谢状态,表明葡萄糖调节受损。

如果空腹血糖或进餐后血糖值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患者之间的中间过渡状态,即可认定为糖尿病前期,提示有胰岛素抵抗或胰岛细胞功能缺陷,而过高的血糖又会加剧这种缺陷,如此恶性循环就会使糖代谢异常变得更加明显,到了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高于正常时,就发展成为真正的糖尿病。

 医学研究证明,2/3~3/4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仅表现进餐后血糖增高,如果单纯测定空腹血糖就容易使多数糖尿病前期患者漏诊。研究还表明,糖尿病前期者每年有7%~11%会转变成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成为2型糖尿病的候补队员。特别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前期者的症状隐匿,不易察觉。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少)”经典症状,也没有糖尿病特有的眼、肾和神经等并发症,但可伴有血压增高、血脂异常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等。

糖尿病前期的高危人群:
①与糖尿病患者有血缘关系的人(父母、子女、兄弟姐妹);
②40岁以上,体重指数[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大于25的肥胖者;
③有高血压、冠心病和血脂异常的患者;
④有分娩特大胎儿史者;
⑤以往曾有一次或多次出现空腹血糖异常或糖尿病前期,经复查葡萄糖耐量正常者。
上述人群应该定期进行糖尿病有关指标的检查,及时发现血糖升高或葡萄糖耐量异常应尽早采取措施,防止及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正确对待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是糖尿病前奏曲。也就是说,从一个正常人发展到糖尿病必然要经过糖尿病前期这个阶段。国外报道,每年有5%~10%的糖尿病前期者转为糖尿病患者。国内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者若不治疗,约67.7%的患者可转变为糖尿病,治疗则可使3l%~46%的糖尿病前期者不转为糖尿病。

正常人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进行过血糖检查,相信潜在的患者为数不少。因此,必要的监测、早期检查、早期诊断意义重大。由于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一样可以引起大血管并发症!所以诊断为糖尿病前期者应积极治疗。这个阶段的治疗比较容易,见效快,花钱少。

糖尿病前期者的治疗首先是饮食调整,其次是增加体力活动,再次是药物干预治疗。

目前,用于治疗糖尿病前期者的药物也是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你可以请专科医生开处方。

       那么,如何应对糖尿病前期这一糖尿病的特殊阶段呢?患者在确诊糖尿病时,往往已有数年无症状的糖代谢异常。现已证实,糖尿病与遗传因素有关。内在的遗传性是无法改变的,但能尽早减轻胰岛素抵抗,如节制饮食、增加运动、控制体重等,减轻胰岛B细胞负荷,完全有可能使其不发展为糖尿病。这就需要一方面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要提高自我保健水平和能力,定期检查及早发现。

     

      糖尿病前期者为改善自身状态,减少发展为糖尿病的可能,有许多事情可做。医务工作者曾在大庆进行实验,证实饮食、运动、饮食加运动可分别减少发生糖尿病风险的31%、42%、46%。另外,必要的药物干预,如口服二甲双胍等
药物,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研究人员曾对某机关宿舍的糖尿病前期者进行综合干预,结果效果显著。另一方面,普查或查体发现的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者,应接受糖尿病基本知识的学习,改变以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检测血糖。即使没有发展为糖尿病也应按糖尿病的饮食和运动治疗要求安排生活以避免发展为糖尿病。

总之,诊断为糖尿病前期者,既不要麻痹大意,也不要过分悲观,要以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因为运动、饮食加药物干预可以大大减少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前期患者的综合治疗指南

为更好的防治糖尿病前期,AACE(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协会)糖尿病及代谢紊乱专家组于2008年7月23日制定了糖尿病前期患者的综合治疗指南。该指南强调双重干预策略,即对所有患者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对高危糖尿病前期患者进行药物干预。一、指南主要内容: :  
 1. 糖尿病前期是指患者血糖水平介于糖尿病和正常水平之间(空腹血糖 100-125mg/dL;餐后2小时血糖 140-199/dL);   
2. 糖尿病前期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病和微血管并发症风险。如不进行有效干预,其中大部分人群将进展为2型糖尿病; 3. 生活方式干预可安全有效的降低血糖及心血管病风险,适于所有糖尿病前期人群;  
4. 积极控制糖尿病前期人群的血压与血脂至关重要,其血压及血脂的目标值同糖尿病;   
5. 糖尿病前期患者体重应减轻5%-10%并长期维持;   
6. 建议每天进行30-60分钟规律适度的体力活动,每周至少5天;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