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胰岛素泵 > 胰岛素泵使用

胰岛素泵之临床护理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09-12-08 点击: 标签:

  

  使用时——规范应用
    胰岛素的选择 宜应用短效胰岛素或速效胰岛素。在使用前30分钟,应将药品从冰箱中取出,置于常温下,避免因胰岛素遇热产生气泡而阻塞输注装置。
    输注部位的选择 首选腹部,其次可依次选择上臂、大腿外侧、后腰和臀部等,需要避开腹中线、疤痕、胰岛素注射硬结、腰带位置、妊娠纹和脐周2~3 cm以内,对于妊娠中晚期患者,应慎选腹部。
    糖尿病患者极易发生皮肤感染,因此,建议3~5天轮换注射部位,轮换时间不宜超过7天。如有硬结或疼痛则应及时更换注射部位。
v输注软管的护理 输注软管是胰岛素泵输注胰岛素进入人体的通道。埋管后应使用胶布粘紧暴露套管与身体接触处,防止输注软管移位。多余的软管应盘曲后固定于体表,防止其折曲阻塞管路。
    胰岛素泵报警及处理 使用过程中最常见的报警信息为“NO DELIVERY(无法输注)”,可能原因为软管阻塞、折管、储药器内输注液用完,相应的处理方法为重新置管、调整输注软管及补充胰岛素。
    使用后——正确保养
    每次使用后只能用湿布和温和清洗剂水溶液清洁胰岛素泵外表面。擦拭完毕后用清水擦洗,再用干布擦干。不能使用打火机油和油漆稀释剂等擦洗胰岛素泵。
    应保持储药器室和电池室干燥,避免受潮。不能使用任何润滑剂保养胰岛素泵。
    使用70%酒精擦拭消毒,勿对胰岛素泵或遥控器进行蒸汽灭菌或高压灭菌。
    避免将胰岛素泵或遥控器置于温度高于40℃或低于0℃的环境中。
    每次保养后做好登记和记录工作。
    在使用胰岛素泵治疗期间,不能进行X线﹑CT和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如须行上述检查,可使用快速分离器暂时将胰岛素泵分离,检查完后再次连接。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