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胰岛素泵 > 胰岛素泵使用

胰岛素泵短期治疗效果研究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5-20 点击: 标签:

  胰岛素泵以其模拟胰岛素生理释放的模式,最大限度地将患者的血糖控制于正常范围,进而减少或延缓糖尿病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的优越性,逐渐在我国推广使用。我院内分泌科采用韩国MESMED公司生产的safe lifel00型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患者30例,观察其控制血糖的临床效果以及安全性、稳定性、患者接受程度等各项指标,取得较满意结果。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择住院的糖尿病患者 30例,均为口服降糖药物或皮下注射胰岛素但血糖控制不佳(空腹血糖≥ 10mmol/L)并愿意接受胰岛素泵治疗者。使用韩国MESMED公司生产的safe lifel00型胰岛素泵,由北京科联升华公司提供。
  1.2方法:30例患者均使用诺和灵 R(300IU/支),根据血糖水平调节胰岛素用量。空腹血糖以3.5—6.1mmol/L为正常,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为正常。带泵时间5—7天。
  1.3统计学分析:血糖数值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差异性比较用t检验,P<0.05为显著相差。
  
  2.结果
  
  
  用泵前后均用胰岛素治疗的11例患者,用泵期间的每日所需的胰岛素量较用泵前减少18%左右。口服降糖药物(单用或联合用药)而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改用胰岛素泵后,血糖也很快得到控制。
  
  3.讨论
  
  严格的血糖控制可以减少和延缓糖尿病的各种慢性并发症,这一事实已经被国内外多个大型临床循症医学试验所证实。分次注射的方法难以完全模拟体内24小时胰岛素分泌和达到正常的血糖控制,胰岛素泵则具有模拟正常人生理状态下胰腺的分泌功能。 24小时持续不间断地输出基础胰岛素,控制空腹血糖于相对正常范围;进餐时,根据进食量的多少,输入一定的负荷量,可以有效而平稳地控制餐后高血糖,从而使患者血糖得到良好控制。本组资料中的11例患者分次注射胰岛素但长期血糖控制不佳,短期用泵后血糖很快得到控制,并且每天的胰岛素总量也有减少,其原因考虑是由于带泵后解除了持续已久的高血糖状态,减轻了高血糖对胰岛细胞的毒性作用,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所改善,同时持续输注的基础胰岛素可以不间断地抑制胰岛素对抗激素(如生长激素等),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结果。患者应用胰岛素泵后,因每日胰岛素用量的50%左右是通过基础量输注,可使餐前的大剂量明显减少,从而降低了低血糖的发生率,避免了血糖忽高忽低的较大波动,同时也可以平稳地降低血糖
  胰岛素泵治疗较之多次皮下注射,明显缩短了达到靶血糖值的时间,24小时的血糖控制更为平稳正常,低血糖发生率低,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由于使用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可以明显缩短住院时间,进而降低住院费用,减轻了病人的直接经济负担。
  本研究表明,韩国产safe lifel00型胰岛素泵在控制血糖方面作用稳定,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医护人员和患者反映很好,希望该胰岛素泵在临床发挥更大的作用,造福广大的糖尿病患者。
  
  (本文作者系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