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迪康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美迪康

盐酸二甲双胍(美迪康)的人体相对生物利用度实验

来源:中山医科大学临床药理学研究所 作者:黄民教授时间:2014-01-05 点击: 标签: 二甲双胍   美迪康

  
中山医科大学临床药理学研究所 黄民教授
盐酸二甲双胍片(metformin tablets),是双胍类口服降血糖药。本试验以市售进口分装格华止(二甲双胍片)作标准参比试剂,在10名健康志愿者身上对深圳中联制药提供的美迪康(二甲双胍片)进行相对生物利用度试验,比较两者的生物等效性。
 
实  验  材  料
 
一、 药品与试剂
格华止(二甲双胍片)法国里昂医药工业公司生产,中美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分装,批号:4106,分装批号:9902066,规格500mg;标准参比制剂(A)。
美迪康(二甲双胍片)深圳中联制药提供,批号:9906139,规格250mg;受试制剂(B)。
 
二、 仪器与材料
高效液相色谱仪系统由Waters M510泵、Rheodyne7725i进样器、Waters486紫外检测器、岛津C-R3A数据处理仪组成;其他仪器设备包括Microlier50ul、100ul进样针、Finnpipette加样器、MettlerAE-260电子分析天平、国产XW-80型旋涡混合器、HY-4型水平震荡器、XYJ-801型离心沉淀器等。
 
三、生物等效性实验
1. 受试对象
选择10名男性志愿者,年龄26.1±2.1y,身高170.4±3.5cm,体重61.6±5.5kg。所有志愿者均经体检证实无胃肠道疾病、肝肾功能及血糖正常,且实验前一个月内未服用任何药物。试验前各志愿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
 
2. 试验设计与血样采集
采用双周期交叉试验设计,10名健康志愿者自身对照随即口服二甲双胍参比和受试片,给药方案均为一次口服1000mg;两次服药周期间隔为一周,实验期间禁烟酒,也不得服用任何其它药物。受试者随即分为两组,空腹12h后于试验当天早晨服药,服药后继续禁食及禁糖水4h,取血点为:0(服药前)、0.5、0.75、1、1.5、2、2.5、3、4、6、8、10、12h每次取血3.5ml,离心分离出血浆,置-30℃低温冰箱中冷冻保存至测定。
 
3.二甲双胍血药浓度测定
采用HPLC法检测血浆中二甲双胍浓度,按内标法进行定量。吸取各时间点血浆样本0.2ml,按标准曲线制作所述方法进行萃取处理后进样分析,每批血浆样本均同时测定QC样品。将测得的二甲双胍与内标峰高之比代入随行标准曲线方程,求出血浆样本中的二甲双胍浓度。
 
4. 数据处理
以进口分装二甲双胍片剂为标准参比制剂,采用梯形法计算AUC0-12并求出受试片的相对生物利用度,Fr=AUC待测/AUC参比。峰浓度及达峰时间均为实测值;采用残数法计算末端消除相半衰期t1/2及AUC0-∞ 。
受试片与参比制剂的各药动学参数用本所王建华老师编制的生物等效性统计软件BE(等效界法双向单侧t检验)进行生物等效性评价。其中AUC0-tn、AUC0-∞、C max 先进行对数转换,等效标准为80-125%;t1/2及tmax等效标准为80-120%。
 
结       果
血药浓度测定结果及生物利用度研究
10名健康志愿者两次口服二甲双胍片剂后各时间点的二甲双胍血平均药——时曲线图见图1。
药动学参数和相对生物利用度结果:受试片与参比片的峰浓度Cmax分别为2.6±0.8及2.8±1.0mg.L-1;达峰时间tmax分别为2.5±0.9及2.4±0.5h;消除相半衰期t1/2分别为3.3±0.5及3.2±0.6h ;AUC0-12分别为14.4±3.8mg.L-1及14.1±4.2mg.L-1.h;AUC0-∞分别为15.9±4.0及15.8±4.5mg.L-1.h.。受试片相对于参比片的生物利用度为103.0±13.2%。
 
各药动学参数的方差分析结果见表1。由表1可见:受试片与参比片的t1/2ke、tmax、Cmax、AUC0-12、AUC0-∞方差分析差异均无显著性。
各药动学参数的生物等效性结果见表2。由表2可见:受试片与参比片的t1/2ke、AUC0-12、AUC0-∞及Cmax检验结果为等效,其90%可信限分别为91.2~111.7%、94.8~110.3%、94.6~108.2%及86.3~107.3%;而tmax未能通过等效性检验,起90%可信限为80.6~127.7%,但由于均值相近其差异无临床意义。
讨  论  与  结  论
试验结果显示:深圳中联制药提供的美迪康(二甲双胍片)对于法国里昂医药工业公司生产,中美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分装的格华止(二甲双胍片)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03.0±13.2%,两制剂的AUC及Cmax经双向单侧t检测合格,表明两种制剂的吸收程度一致,具有生物等效性。

美迪康(二甲双胍片)


美迪康(二甲双胍片)


美迪康(二甲双胍片)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美迪康二甲双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