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治疗进展

糖尿病前期的中药干预--中日友好医院中药治疗前期取得新进展

来源:糖尿病之友 作者:时间:2010-11-14 点击: 标签: 糖尿病前期   治疗新进展

  

    “人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意味着将终身生活在其阴影之下,随之而来的是心脑血管、眼底及肾脏等各种并发症。但如果在糖尿病前期就积极干预治疗,完全可以阻断2型糖尿病进展通路,避免终生带上糖尿病的帽子。” 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北京市科委课题《中药干预糖尿病前期的研究》的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仝小林教授对本刊记者如此说道。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超过4000万人,居世界第二。而准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又较之高出1%~4%,在这些人群中,有30%的人在3~5年内将发展为糖尿病患者。面对这一庞大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国内外医学界都在积极研发能有效干预的药物。这已成为糖尿病界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之一。

      仝教授的《中药干预糖尿病前期的研究》结果表明:利用中药可使糖尿病前期,尤其是糖耐量受损患者已经下降的一相胰岛素分泌(第一时相)恢复到正常人水平,从而使餐后血糖恢复正常。课题组主要成员赵昱医师解释说:“胰岛素抵抗、B细胞功能不全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最主要因素,胰岛素抵抗是在B细胞功能不全的基础上引起发病。近年来研究发现在糖尿病前期及2型糖尿病的早期就已出现B细胞分泌功能损害,一相胰岛素分泌下降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信号,而且是独立于肥胖和胰岛素抵抗之外的预测因子。一相分泌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在调节血糖过程中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可以抑制肝脏葡萄糖的输出,并使胰升糖素分泌下降,从而保证进餐后血糖不会过度升高,血糖升高持续的时间也会比较短,既保证了人体餐后负荷血糖正常,又不会引起餐后持续的高胰岛素血症和下次餐前的低血糖。”

     正因为一相胰岛素分泌对糖代谢具有重要影响,与2型糖尿病的发生直接相关,因此,仝教授抓住一相分泌和高胰岛素血症这一症结,研制出中药降糖0号,并在临床上取得了显著疗效。降糖0号采用清热化痰、通腑利尿、化瘀通络的中医治则,通过对100多例糖尿病前期患者的临床治疗,证实可使患者体重下降,糖耐量恢复正常或趋近正常,最终阻止了糖尿病前期向糖尿病的进展。这一研究表明中药干预治疗糖尿病前期是切实可行的,中医药尽早介入糖尿病前期的治疗将使很大一部分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远离糖尿病的终身痛苦。

附:目前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诊断的主要参照指标
                             
                                                 正常人              糖尿病前期患者        糖尿病患者
空腹血糖受损(mmol/ L)   低于6.1                6.1至7.0            高于7.0
餐后量受损(mmol/ L)    低于8                   8至10                 高于10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