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治疗进展

从“大庆研究”看糖尿病预防的今天与未来

来源:中老年保健 作者:未知时间:2010-01-21 点击: 标签: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的发病率在我国乃至世界都在逐年递增,而且上升的速度非常快。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糖尿病还是一系列疾病的引发因素,特别是心血管疾病。所以,如何预防糖尿病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2008年5月,著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首次披露了在我国大庆进行的一项关于糖尿病预防的20年跟踪随访的研究结果,于是,高危人群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预防的问题更加引起国内外各界的关注。后来,芬兰报告了他们所进行的随访10年的研究结果,欧洲的学者又正计划在全欧洲设计一个随访13年的研究。最近,一个被称为“全球关心糖尿病预防”的网络联盟正在组建,一个有十几家媒体组成的记者团将启程去我国东北大庆地区采访,卫生部也颁发红头文件要求总结社区糖尿病预防的经验……
  大庆糖尿病研究是个什么样的研究?它为什么这样引人关注?迄今它取得了哪些令世人瞩目的结果?今后还会给我们带来多少希望和惊喜……说起来,还真很难把大庆糖尿病研究中的许多故事一下讲完。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大庆研究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多学科专家介入的大型国际合作糖尿病科研项目。研究的发起者之一是在北京协和医院这座我国最高医学殿堂工作多年的卓越临床糖尿病学专家潘孝仁教授,另一位是美国著名糖尿病流行病学专家彼得·白尼特教授。研究的初衷就是在中国率先探讨生活方式干预能否解决高危人群预防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这一世界难题。他们雄心勃勃的计划就是将来有一天把中国的经验推广到全世界!他们深知完成这一难题至少有三个必要的前提:第一,就是必须找到一位有丰富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经验并热心流行病研究的专家;第二,必须找一个组织得很好,人口又很少流动的小社会;第三,必须有当地行政首脑的支持。这个组织得很好和人口相对流动性很小的“小社会”,最后就选择了上世纪80年代“全国石油大会战”时期的“标兵”——大庆油田。这个心血管疾病的专家就是当时已经与我国心脏病医学泰斗吴英恺合作多年的大庆油田总医院院长胡英华教授,在当时他已经是享誉我国东北地区的高血压病专家。而且,研究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最大支持,项目仅能从国家拿到5万元人民币资助的情况下,当时的大庆油田总指挥部慷慨解囊资助本研究27万元。在可谓万事俱备的情况下,研究开始了。然而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在等待着他们:在当时糖尿病患病率不足1%的情况下,人们并不了解糖尿病的危害,也不知道预防的重要,人们甚至拒绝贡献出那少量的血液供糖尿病检查,尽管这些检查是免费的。研究者们为了这项研究付出许多辛劳和精力,特别是那时的潘孝仁教授已经56岁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庆糖尿病研究的一个六年的结果显示,简单的生活方式干预对于肥胖或不肥胖的高危人群,都显著减少糖尿病的发生率,其降低幅度达30%~50%。这是世界上第一个随机分组的糖尿病预防试验,它在全世界首次证明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以合理饮食和增加体力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生活方式干预极为有效。1992年的这项早期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的结果,被其后的美国、芬兰、日本、印度的类似研究所证实,由此全世界糖尿病学界都一致认为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这大大提升了“大庆研究”的价值,并奠定了中国糖尿病预防研究在世界糖尿病预防中的地位。
  但是仍有几个重要的问题未得到回答:①糖尿病高危人群发生糖尿病的真实危险有多大7②生活方式干预在试验结束后预防糖尿病的作用仍能维持多久?③这种对糖尿病的预防能否进一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死亡?2008年5月《柳叶刀》杂志发表的论文,报道了来自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大庆市第一医院和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的研究者共同完成的“中国大庆糖尿病预防20年后续研究”的更加发人震惊的结果:如果对糖尿病高危人群不加干预,20年间有92%发生糖尿病,换言之即此人群不加管理20年间几乎都会恶化为糖尿病;但是仅仅进行了6年的生活方式干预,在20年后就可见到糖尿病发生率有43%的下降。这6年间每有6个人参加糖尿病前期病例干预,可以使其中一人在其后20年间不发生糖尿病。这一结果强烈提示生活方式干预对预防糖尿病的作用是怎样的长期而持久。这不仅是归功于强化干预期间有效地降低了血糖水平,而且也许正是干预期间所养成的良好的生活习惯才使人们受益终身。近年芬兰的研究也显示,生活方式干预可在强化干预停止后3年还在起作用。中国的“大庆研究”则首次证明这种预防作用可延续到强化干预停止后14年。它大大增强了这种干预在全世界的影响,表明这种生活方式干预预防糖尿病的作用是跨越国家、种族、年龄、肥胖或非肥胖差别,适用于发展中国家也适用于发达国家。
  大庆糖尿病研究另一个令人瞩目之处,是他们还报道了人们广泛关注的生活方式干预对大血管病变和微血管病变的影响。他们于2008和2009两年连续在美国糖尿病协会年会上向世人报告,生活方式干预使心脑血管病死亡率在20年间下降了17%,使严重的微血管病变(含失明和需要眼底激光手术治疗)降低了47%。2009年在北京举行的“糖尿病预防与心血管疾病国际论坛”上,发布了6年生活方式干预结束时血糖水平对14年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率的影响。1992年餐后2小时血糖均值为17亳摩尔,升组,较均值为6.2毫摩尔/升组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病死亡率、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脑卒中发生率显著增加。这说明,血糖水平对心脑血管事件的不良作用独立于其他已知的危险因素。我国著名糖尿病学专家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的陈家伦教授在给论坛的贺信中说:“大庆研究组2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果,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对糖耐量减低人群(糖尿病的高危因素)所进行的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取得长期的效益,既降低了糖尿病的发生率,又减少了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和病死率,进而又证实了口服糖耐量试验后2小时血糖对20年观察期间心血管事件风险和病死率的影响,从而对血糖与心血管病变的关系这一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作出了回答。‘大庆研究’使得中国学者的成就被记载在糖尿病发展的历史长卷中:’大庆研究’为中国临床内分泌工作者做出了范例,提供了取得重要成果的经验。”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