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治疗进展

脉管炎、下肢动脉闭塞症、糖尿病足的血管再生疗法

来源:好大夫在线 作者:王葵光时间:2009-05-30 点击: 标签:

  

下肢动脉闭塞症、脉管炎、糖尿病足患者晚期往往需要截趾、截足、截肢,造成终生残疾。以往多采用大隐静脉转位、移植动脉搭桥、人工血管移植搭桥等手术,近期疗效由于动脉血流压力冲击疗效尚可,但是由于大中小动脉内壁粥样硬化、管腔狭窄、舒张性能差、不能再生大量的中、小动脉和毛细血管网,所以远期疗效较差,病人大多于术后3月至半年症状再次加重。况且老年病人心肺等脏器功能较差,手术创伤大,材料费昂贵,手术可能合并心梗、心衰、呼吸衰竭、肾衰等并发症。

自体骨髓干细胞具有强大的血管再生能力,可以分化、再生出大量的动静脉血管网、中小血管、侧支血管,并持续释放大量血管扩张因子,从病因上改善肢体血供。自体骨髓干细胞优于外周血内皮祖细胞,不需要骨髓动员,因而更安全、几乎没有任何副作用。采用下肢肌肉内点状注射移植或下肢血管腔内介入法移植,具有创伤小、不切开皮肤、病人耐受性好、安全、不需输血等优点,适用于年老、体衰、甚至心梗的病人。

术后疗效迅速,一般12-24小时肢体红润、3天-30天足背动脉搏动恢复、踝肱比增加。对于70岁以上老年人,自体骨髓干细胞活性较差,通过采用自体骨髓干细胞联合脐带血干细胞移植,获得良好的保肢效果。对于已经坏死的肢体,降低了截肢平面。该技术国内领先,不存在免疫排斥,符合各项法律法规,不涉及伦理问题。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