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治疗进展

血液粘稠度,红细胞比容与糖尿病风险相关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2-03 点击: 标签:

        据纽约路透社消息,11月15日出版的《美国流行病学杂志》报道,血液粘稠度的增高与红细胞比容与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相关。

  血液粘稠度与血流负相关,研究者解释道,并可能与血流相关的胰岛素抵抗有关系。

  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医学院的Leonardo J. Tamariz医生及其同事分析了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试验(ARIC)的结果后指出。

  研究者发现,总体血液粘稠度的增加,与体重指数、腰围、腰/髋比例 收缩压 空腹血糖、纤维蛋白原、白细胞、甘油三酯的增加,以及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相关。

  总体血液粘稠度与红细胞比容强烈相关,但与血浆蛋白仅轻微相关。

  在为期9年的随访期内,总体血液粘稠度与糖尿病的发生正相关,血液粘稠度最低和最高的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相差2倍。

  在多变量分析中,总体血液粘稠度最高的人群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68%。研究者发现,红细胞比容和血浆蛋白的水平与发生糖尿病风险的相关性,也观察到相似的结果。

  血液粘稠度对于男性和女性、白人与黑人、吸烟者与不吸烟者,均可同样地预示糖尿病进展情况,研究者指出。

  “我们的研究主要提示了,血液粘稠度增高,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研究者指出。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