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治疗进展

糖尿病治疗药物与前列腺癌发病风险降低相关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5 点击: 标签:

            芬兰Tampere大学的研究者报告,糖尿病治疗药与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降低具有相关性。

  “最近的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前列腺癌的风险有所降低,尽管这一证据还有争议”研究主管Teemu J. Murtola及其同伴说道,“应用糖尿病治疗药物,是否可以影响糖尿病与前列腺癌发生之间的关系,目前还不清楚。”

  为了更好地定义两者之间的关系,研究者选取了芬兰癌症注册处1995年至2002年间新诊断的前列腺癌患者,随机选取相匹配的对照,结果共选取了24723对病例-对照组。研究者还应用了广泛处方药物数据库以获得药物应用方面的信息。

  入选研究者平均年龄为68岁。前列腺癌患者中7.5%服用了口服降糖药,而对照组这一比例为8.4%。前列腺癌患者组与对照组应用胰岛素的比例在分别为2.5%和3.0%, 10月15号发表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的这项研究指出。

  研究者观察了服用任意糖尿病治疗药与前列腺癌风险降低之间的相关性(经校OR=0.84),各种糖尿病治疗药物,包括二甲双胍、磺脲类药物和胰岛素对风险降低的影响程度相近。研究者发现整体风险,以及进展期至重度前列腺癌的风险,均随降糖药物剂量增加和用药时间的延长而降低。

  “糖尿病患者发生前列腺癌的风险降低,这一现象背后的机制仍不清楚,”Murtola医生的研究小组指出,“最可能的原因,糖尿病患者本身的激素代谢可能在其中起了一个关键的作用。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