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治疗进展

手术治疗糖尿病的争议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0-24 点击: 标签:

  

  “手术是一个科学问题,能否实施这一手术,需要糖尿病专家、外科专家来共同回答。”现在的问题是:针对这一手术,内外科还严重缺乏构建在实际调查基础上的、实质意义上的对话。
  相对于中国近5000万糖尿病患者,1100例接受手术治疗的病人简直如同九牛之一毛。这项手术登陆中国已有4年之久,是什么原因阻碍了它的开展,以至于迄今它还停留在如此有限的范围内?
  
  来自内分泌界的质疑
  
  “外科减肥手术有严格适应证,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做。”针对“外科手术治疗糖尿病”这一“新生事物”,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来自上海长海医院内分泌科的邹大进教授首先发难,“适合接受手术的患者,第一要年轻,第二必须是非常肥胖的患者,第三必须是药物治疗无效的。现在这个手术技术仍不成熟,而国内的个别媒体有炒作的嫌疑。”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的向红丁教授则明确表示:“这个手术主要适用于重度肥胖、胰岛素抵抗也很严重的患者。肥胖和糖尿病的关系特别密切,如果糖尿病已经非常严重,并且其他治疗措施又没有什么效果,这样的病人才可以做这种手术。对于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不适合做这种手术的,也没有必要。不要认为糖尿病患者做手术肯定就能好。”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的杨金奎教授从糖尿病发病机理的角度谈了他的观点:这种手术只针对那些非常肥胖,但胰岛功能还可以的病人。对于一些初发的糖尿病病人,如果是以极度肥胖为特征,把这些病人的体重降低下来,可能会缓解病情。因为本身这种病人的血糖也不是太高。极度肥胖的人出现2型糖尿病,可能与胰岛的负担过重、脂代谢异常、胰岛素分泌异常有关。如果让2型糖尿病中一些消瘦的人或不太胖的人来做这种手术,肯定就没有效果。因为他们的问题不在于极度肥胖。他说:“一般的建议是,体质指数(BMI)至少是35以上的2型糖尿病病人,可以考虑接受减肥手术治疗。减肥手术对于这些病人可能的确是有用的,但1型糖尿病病人肯定是不适合的。”
  据了解,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颁布的指南规定,BMI≥40公斤/米2的人,才能做减肥手术。
  对于减肥手术的安全性,专家也表示了忧虑。邹大进教授认为,减肥手术的确可能有一些效果,但主要问题在于其诱发的不良作用,如胃漏、死亡、骨质疏松、维生素缺乏等。 “其实手术的风险还是很大的。在这一点上,并非像他们宣传的那样没有风险。”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内分泌科的邱明才教授指出,特别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严重的高胰岛素血症的患者,手术之后可能会减轻体重,但这类手术与糖尿病治疗是性质不同的两个问题。“采用胃部手术治疗糖尿病只能是利少弊多,而且对胃部正常的生理功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仅仅是把胃切除,不利于胰腺的恢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糖尿病的问题。”
  国外也有关于减肥手术安全性的报道。美国纽约市西奈山医学中心的Jeffrey I.Mechanick博士认为,这项手术可导致一系列并发症,包括电解质异常、营养不足、肾结石、骨质疏松。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