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知识

肥胖型糖尿病人如何减肥

来源:养生月刊 作者:严余明时间:2010-01-16 点击: 标签:

  

   说起肥胖,想到了减肥,当今在我国大、中、小城市,减肥似乎成了一种时尚。从医学角度看,肥胖不是美不美的问题,而是一个重要的健康问题。有人认为肥胖是一种慢性疾病,就糖尿病而言,肥胖人就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所以得了糖尿病的肥胖人,减肥势在必行。
  减肥首先要从饮食管理入手,且比非肥胖型糖尿病人要求更加严格。其方法就是较同等劳动强度的人每日减少热量500~1000卡,总热量大约控制在1000~1500卡。但主食不可少于200克,蛋白质不少于50~80克,严格限制脂肪的摄入。照此法坚持不懈,定有成效。这些年减肥的人很多,但成功者较少,大多“败走麦城”,其主要失败原因是缺乏毅力,把不住“病从口入关”,经不起美味佳肴的诱惑。
  体育锻炼是肥胖糖尿病人减肥的另一有效途径,用最简单的方法可获不简单的成果。如每日中速步行或骑自行车30分钟,持之以恒,加之控食,完全有可能使体重每月下降0.5~1公斤。
  运动是肥胖糖尿病人的一剂良药。196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登载了邓颖超同志一篇题为《用革命精神战胜疾病》的文章,文中写到:“1953年我得了糖尿病,检查结果是尿糖?莞,血糖200mg/dl,虽然严格控制饮食和不吃糖,但病并没有好。我在一篇论文中找到了病因和治法,糖尿病人中80%~90%都是由肥胖引起。我当时的体重是7年来最高的体重,根源从这里来,我就从这里治疗,其方法就是体育锻炼,在每顿饭前走一千步,饭后走二万步,每餐吃八九成饱。从此我就做自己的医生,根本没用药物治疗。每天饭前饭后坚持按规定步行,没一次间断,连续做了6个月,体重逐渐减轻,糖尿病也随之显著减轻,以至于完全消失了。后来血糖也逐渐恢复正常,我获得了全胜。”肥胖型糖尿病人应从中得到启迪。
  至于药物减肥,人们虽也重视这一问题,但没有一种能称得上很理想的减肥药。一度用过饮食中枢抑制药芬氟拉明,因副作用大,已于1997年停用。诺美亭(西布曲明,Sibutramine)是亚洲最受欢迎的瘦身品牌,曾风摩10年之久。西布曲明,商品名“可秀”,每片含5毫克盐酸西布曲明,适于饮食控制、体育运动不能减轻和控制的肥胖症治疗,开始每日5毫克,如无不适,可每日增加至10毫克口服。不良反应有口干、厌食、失眠及便秘等。凡神经性厌食、高血压、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中风及肝肾功能严重不全者应禁用。
  肥胖型糖尿病的首选药二甲双胍,不仅能抑制饮食中枢,而且可以限制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而达到降糖减肥的目的。能限制肠道对葡萄糖吸收的药物还有α?鄄糖苷酶抑制剂,可通过抑制酶类,限制葡萄糖的吸收;葡苷聚糖可以增加肠道纤维素来限制吸收速度;特别是2007年上市的赛尼可(奥利司他,Orlistat)是通过与甘油三酯的竞争来减少脂类的吸收。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