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知识

“消渴病”治疗有讲究

来源:家庭用药 作者:平立时间:2009-12-18 点击: 标签:

  

     “消渴病”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病名。中医古籍对消渴病有较多记述,其病名最早出自《黄帝内经》。在病因方面,《皇帝内经》认为五脏不足、情志失调、过食肥甘是消渴病的病因,强调了体质因素在发病中的重要作用。在临床上,消渴丸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口服降糖药物,经过近28年的临床验证,受到广大医疗工作者以及患者的青睐。为了更有效、安全合理地使用消渴丸,现根据临床经验提出以下心得:
  
  提示一:对证治疗疗效佳
  
  “对证”:消渴病在中医范畴内有多种分型,大部分患者都属“气阴两虚”型,体内阴虚有热,燥热伤津,所以这类患者常有津液不足的表现,如烦渴多饮、口干舌燥。消渴丸的中药成分黄芪、山药、五味子益气、健脾、养心;地黄、天花粉、葛根益阴、生津、护肾;玉米须有很好的降糖效果。所以有口渴喜饮、易饥多食、倦怠乏力、烦热盗汗等“气阴两虚”症状的患者,服用消渴丸后不但血糖得到控制,症状也能得到一定的改善,这是单纯使用西药所无法比拟的。
  从西药的角度讲,消渴丸最适合非肥胖、尚存部分胰岛功能的中年2型糖尿病患者。哺乳期妇女不宜服用;孕妇、1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酮症酸中毒、昏迷、严重烧伤、感染、严重外伤和重大手术者禁用;肝肾功能不全者、对磺胺类药物过敏者、白细胞减少者禁用。
  
  提示二:规范用药多观察
  
  首先,消渴丸应在餐前15~30分钟口服,以便使药物发挥最佳的降糖效果;服药期间不可饮酒,以免引起低血糖
  其次,规范使用消渴丸。由于消渴丸中的格列本脲降糖效果较强,常规的服用方法是:初次服用者当从小剂量开始,口服,一日2~3次,每次5丸,逐步递增至一日2次,每次10丸。但有医生提供经验:当血糖不太高时,每日早餐前服一次即可;当病情需要服用中等剂量( 15~20丸/日)时,早餐前约服2/3剂量,午餐前约服1/3剂量,晚上尽量不服,以免发生夜间低血糖反应。如一餐漏服,不可在之后随意增加剂量,用药后要注意及时进餐。
  
   提示三:联合用药莫重复
  
  消渴丸是中西药复方制剂,其西药成分格列本脲,属于第二代磺脲类药,具有较强的降糖效果。根据药物联合应用的基本原理,同类作用机制的药不宜联用,因此消渴丸不宜同其他磺脲类降糖药物联合应用。但是医生可以根据病情,联合使用其他作用机制的药物,比如二甲双胍、拜唐苹、文迪雅等等。
  总而言之,消渴丸组方精妙,中西合璧,相得益彰,是治疗2型糖尿病较为理想的药物之一。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