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知识

糖尿病管理从控制体重开始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2-27 点击: 标签:

      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所以,糖尿病需要以改变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为基础的综合治疗,即大家都十分熟悉的“五驾马车”的综合管理。那么,体重控制在糖尿病管理中有何作用呢?本文就临床工作中常见的一些问题与大家共同讨论。
  
  超重及肥胖是糖尿病的孪生兄弟
  
  几乎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会遇到关于体重方面的问题,如“我该如何减肥?为什么我已经做得很严格,但体重还控制不下来?我的体重为什么还在不断减低?该如何解决?”等等。这说明了体重的变化是糖尿病的重要伴随症状。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的代谢紊乱性疾病,常同时存在高血压、肥胖、体力活动量少、高热卡饮食、吸烟等多种危险因素。肥胖是胰岛素抵抗及糖代谢异常的典型外在表现。90%以上的2型糖尿病存在超重或肥胖。长期高血糖和上述多种危险因素的存在严重危害着机体的健康,引起如冠心病、足坏疽、心肌梗死、脑梗死、眼底出血、糖尿病肾病、神经病变等多种所谓“糖尿病并发症”。
  因此,认识到高血糖只是造成上述危害的一个元凶,或者说仅仅单纯控制血糖达不到预防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通过积极控制体重,从根本上改善因胰岛素抵抗导致的代谢紊乱就更有意义。其次,对体重的控制不但是糖尿病治疗重要的基础问题,而且是观察疗效和判断病情的重要指标。稳定、合理的体重是包括饮食、运动及药物等糖尿病综合治疗有效的重要外在表现。此外,长期肥胖和超重还可以引起腰背痛、骨关节病、压迫性尿失禁、胆结石、睡眠呼吸暂停,甚至增加前列腺癌、子宫癌和乳腺癌等风险。所以,体重问题是每一个糖尿病朋友都应该给予高度重视的。
  
  体重增加责不在降糖药
  
  糖尿病治疗后,虽然饮食较过去减少,但很多患者的体重却不断增加。许多人看到有的降糖药物说明书上写到会诱发体重增加,尤其应用胰岛素后会引起体重增加,而把责任归结到降糖药物上。这显然是不对的。在糖尿病没有得到控制时,虽然进食量多,但因胰岛素不足致患者血糖很高,组织仍得不到能量,所以体重会不断消瘦。而药物治疗后促进血糖的利用,虽然进食量较前减少,但组织利用的明显增多,故体重会逐渐增加。所以糖尿病治疗后体重增加主要是由于减少了能量的流失。因此,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不是停止药物,而是减少食物热卡的摄入并根据血糖情况减少药物用量。如饮食不能很好控制,则磺脲类、格列奈类等促胰岛素分泌的降糖药物及胰岛素确实均可导致体重增加。
  
  控制体重须达标
  
  我们已知,肥胖与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是代谢异常综合征的常见表现,并且它们往往多伴随发生。那么我们应该知道正常人的体重是多少,或者说对于患有代谢紊乱性疾病的朋友,体重应该控制在多少才合适呢?
  临床上通常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评价:
  1.简易公式计算法:身高165厘米以上成年人理想体重是:身高(厘米)-100。如果体重在理想体重的±10%以内,为正常,10%~20%为超重,超过20%为肥胖,低于20%为消瘦。例如:一位身高170厘米、体重75公斤的男性,其理想体重=170-100=70公斤。70公斤的+10%范围是7公斤,即在63公斤(70-7)到77公斤(70+7)的范围内是标准体重。所以实际体重75公斤尚属于理想体重。
  2.体重指数法:以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表示,BMI=kg/m2。体重指数(BMI)≥24kg/m2为超重,大于28 kg/m2为肥胖。
  3.身体脂肪率法:可以用体脂秤测量。女性正常值17%~27%,因男性比女性肌肉多,正常值为14%~23%。女性超过30%,男性超过25%即为肥胖。
  4.腰臀围法:糖尿病伴有的肥胖多为中心型肥胖,也叫腹型肥胖或内脏型肥胖。我国以男性腰围大于85厘米,女性大于80厘米,或腰臀比男性大于0.9,女性大于0.85为腹部脂肪蓄积的界限。中心型肥胖者易发生糖代谢和脂质代谢异常、高血压及缺血性心脏病。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