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知识

2型患者当降糖药“失效”后 首选甘精胰岛素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3 点击: 标签:

          2型糖尿病患者主要病理改变除胰岛素抵抗外,也存在胰岛分泌障碍。一般2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糖尿病时,胰岛分泌功能只有正常人的50%,而且随着病程延长,每年以5%速度衰退。对于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晚期都需要胰岛素治疗。在糖尿病早期,B细胞的病理变化是可逆的,补充外源性胰岛素,使B细胞适当休息得到恢复。到疾病晚期,B细胞的变化成不可逆,此时胰岛功能低下,血糖难以控制,高血糖导致糖尿病各种并发症发生,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控制基础血糖的办法是提高基础胰岛素水平,它可以抑制两餐间肝脏葡萄糖的过度输出,有效控制了空腹血糖和餐前血糖,也使餐后血糖得到降低,达到全面降低血糖水平。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和欧洲糖尿病研究会(EASD)最新共识:经过一种口服降糖药治疗仍不能使2型糖尿病糖化血红蛋白达标(≤7.0%),就应该起始基础胰岛素治疗,这比加用其他药更有效;如患者糖化血红蛋白≥8.5%或有高血糖的症状时,应首选基础胰岛素治疗;当两种口服降糖药血糖控制不达标时,加基础胰岛素比加第三种口服降糖药效果更好。
  补充基础胰岛素以往主要采用注射中效胰岛素(NPH)的方法,但中效胰岛素有吸收峰值,睡前注射夜间易出现低血糖;而且中效胰岛素持续时间不能达到24小时,每天需注射两次;加之中效胰岛素是混悬液,皮下注射效果不稳定,控制血糖效果不尽人意。张大妈采用的每日1次甘精胰岛素(来得时)注射,在控制血糖上有独特的优越性,而且满足了患者简化治疗的需求。
  甘精胰岛素是长效胰岛素类似物,通过了DNA重组技术,分子结构与人体胰岛素有轻微不同,人胰岛素21位上天冬酰胺被甘氨酸取代,两个精氨酸分子加到了B链羧基末端。这些变化使甘精胰岛素在皮下pH值为中性的环境下溶解度降低,缓释入血发挥活性作用,能持续24小时稳定血浆胰岛素水平,模拟生理状态,有持续而稳定的基础胰岛素。甘精胰岛素为新的长效胰岛素剂型,作为糖尿病患者使用的基础胰岛素替代品。一项由518例2型糖尿病患者参加的临床试验表明,每日一次甘精胰岛素与两次中效胰岛素比较,使血糖达标的效果相当,但甘精胰岛素低血糖发生率低,因其有效、安全、简便,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
  随着病程延长,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药逐渐失效后,要及时补充基础胰岛素,对保护B细胞功能,控制血糖及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甘精胰岛素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使其成为最佳选择。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