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知识

糖尿病教育好处多多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0 点击: 标签: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患者教育是慢性疾病控制中的一项基本措施。针对患者教育在糖尿病控制中所起的作用,许多学者进行了大量研究。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患者教育对糖尿病的控制和管理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代谢控制
  
  多数研究表明,不论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接受教育后,其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患者糖代谢的改变与糖尿病知识水平的变化相关,即接受教育时间越长,患者糖代谢改善越不明显,甚至完全消失。此外,教育能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脂紊乱,肥胖的糖尿病患者经饮食和运动等方面指导后,其体重可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预防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与患者平时的糖代谢控制情况密切相关。如果血糖长期控制不好,波动较大,发生各种并发症的危险性将大幅度增加。患者如果掌握一定的糖尿病知识,可避免许多不利因素,进而减少和延缓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估测,50%~80%的各种糖尿病并发症是可以通过适当的教育进行预防的,他们还观察到,通过糖尿病教育,可显著减少患者截肢比例。DCCT(糖尿病控制和并发症试验)的研究结果表明,包括患者教育在内的强化治疗,可延缓1型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卫生经济学
   
  世界各国用于糖尿病方面的经费正以不同的速度递增,由此造成了巨大的社会经济负担。1989年英国的此类费用达10亿英镑。国外专家们估算,1992年美国糖尿病患者的保健费用高达1052亿美元,且糖尿病患者人均医疗费用为非糖尿病患者的3倍多,即仅占美国总人口4.5%的糖尿病患者耗费了当时全美国卫生资源的1/7。但是通过教育,可使患者有效地控制和管理好自己的糖尿病,减缓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由此给患者个人和社会减轻巨大的经济负担。研究表明,通过增加对初诊l型糖尿病患者的教育,其不住院率可增加到38%,并使平均住院日缩短,再入院率降低。教育后患者的糖代谢控制较好,同时其降糖药物用量亦减少,进而减低糖尿病治疗的直接费用。
  
  生活质量
  
  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下降,亦由代谢控制不良引起各种急、慢性并发症所致。并发症的发生将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甚至致残或致死。不少资料表明,接受教育后,患者的血糖控制和生活质量均有明显改善。DCCT的结果也显示,即使强化治疗给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但患者的生活质量并未因此下降。研究还发现,就诊于有糖尿病教育课程的糖尿病专科,可以提高患者5年以上的生存率。
  
  糖尿病知识
  
  经过糖尿病知识培训后,患者糖尿病知识水平的提高,在糖尿病教育所起的各种作用中表现最为明显。但患者的年龄、文化程度及健康观念,通常是影响知识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时间的延长,患者糖尿病知识水平有逐渐下降的趋势。由此可见,糖尿病教育是个持续不断的过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持之以恒,坚持接受教育。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