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用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治疗糖尿病方便有效

来源:求医问药 作者:未知时间:2010-01-16 点击: 标签:

  

       据统计,盐酸二甲双胍在欧洲和美国的销量分别占口服降糖药总销量的25%和28%。近10年来,医学界对盐酸二甲双胍的药理作用和它在治疗糖尿病上的优势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认为它改善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的作用是磺脲类降糖药所不具备的。研究证实,盐酸二甲双胍的降糖机理主要是可延缓患者胃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增加相关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抑制肝糖原的异生作用,使肝糖的输出量减少。盐酸二甲双胍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高血糖,而且当患者的血糖降到正常时又不会使其血糖继续下降。因此,目前它已成为轻中度2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选药物。
  过去,人们使用的盐酸二甲双胍大部分都是普通剂型。为了使该药在人体内维持有效的血药浓度,医生通常会要求糖尿病患者大剂量且多次地服用该药。由于盐酸二甲双胍易溶于水,口服后可迅速溶解,故大量的该药进入患者的胃肠道后,在小肠部位即可被吸收,其生物利用率较低。同时,该药在患者胃肠道内的浓度若过高,还会对胃肠道的黏膜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与其他的降糖药一样,普通的盐酸二甲双胍片需要每天口服2~3次。如果患者忘记服用该药又会影响治疗的效果。但随着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的问世,糖尿病患者只需一天服用该药一次即可。这极大地方便了那些工作忙碌或容易忘事的糖尿病患者,并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另外,由于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在患者胃中的溶解量大大地减少了,从而可减轻该药对其胃黏膜的刺激。研究证实,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后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下降3~3.6毫摩尔/升,可使其餐后血糖下降4.6毫摩尔/升。
  总的来说,糖尿病患者能否坚持进行服药治疗决定着其治疗的效果。因为不规律的治疗容易造成患者体内药物浓度的不稳定,从而可导致其血糖水平有较大的波动。通常,糖尿病患者可在进食早餐的同时服一次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进食后还可增加该药的生物利用度。由于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价格便宜、疗效持久、安全性高、对患者胃肠道的刺激较小,而且它还可以和磺脲类药物、拜唐苹、胰岛素等降糖药联合应用,因此,肝肾功能正常的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放心地应用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