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解惑二甲双胍

来源: 作者:时间:2009-02-18 点击: 标签:

  

  1957年,二甲双胍作为降低血糖的药物正式进入市场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经过半个世纪的临床使用,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了二甲双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二甲双胍因此由一个糖尿病治疗的三线用药逐渐成为了一线用药。同时由于其价格低廉,成为目前在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降糖药物之一。市场上销售的盐酸二甲双胍、格华止、君力达、甲富明和美迪康等的有效成分都是二甲双胍。
  
  降糖作用并不逊色于其他口服降糖药
  
  二甲双胍可以抑制肝糖产生和肝糖输出,促进外周组织利用葡萄糖,抑制肠道胆固醇的生物合成和贮存,增加胰岛素受体的数量和亲和力,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改善肌肉、脂肪的组织酪氨酸激酶的活性,进一步改善这些组织的胰岛素敏感性,并能抑制食欲,减少肠道糖的吸收。总的来说,二甲双胍可以降低高血糖,减轻胰岛素抵抗,并协助改善脂代谢,降低血脂,减少对胰岛B细胞的脂毒性。二甲双胍作为2型糖尿病治疗的经典药物,还具有以下特点:
  
  不引起低血糖
  二甲双胍主要是通过胰外组织降低血糖,不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同时可以减轻胰岛素抵抗,因此单独使用不会引起低血糖;但与其他降血糖药物合用时,要注意防止发生明显的低血糖症。
  
  不增加体重
  糖尿病常用药物如磺脲类药物和胰岛素等,能促进血糖的转化吸收,会造成体重不同程度的增加(1~5公斤),这对大多数体重超过正常范围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都不是~件好事。由于二甲双胍不增加体重,甚至有轻度的减肥作用,因此被推荐为所有超重患者的首选单药治疗药物,也广泛用于以二甲双胍为基础的联合治疗用药,如常用于与磺脲类药物联合,可防止患者体重增加,有利于血糖控制。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