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降糖用药有讲究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2-30 点击: 标签:

         在应用抗高血糖药物之前,根据病友的病情及分期要注意以下几点:根据体重选药肥胖者、早期、血糖不太高者可先在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的基础上应用二甲双胍,多有一定疗效,在达到减重后效果更佳。若不满意可加用糖苷酶抑制剂或噻唑烷二酮类。
  体重已逐渐下降、血糖较高、病程较长和胰岛功能有一定损害者单用上述药物达不到满意疗效,可应用磺脲类,使其胰岛素分泌增加。较重者多可联合用药,如加用双胍类和糖苷酶抑制剂,甚至可以三者联用。
  根据血糖升高的变化规律选药以餐后高血糖为特点者宜用糖苷酶抑制剂,重者可加用其他药物,如:双胍类、速效型餐后血糖调节剂(如诺和龙),作用快捷,可避免餐后血糖的快速升高。
  在应用抗高血糖药物之前,根据病友的病情及分期要注意以下几点:根据体重选药肥胖者、早期、血糖不太高者可先在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的基础上应用二甲双胍,多有一定疗效,在达到减重后效果更佳。若不满意可加用糖苷酶抑制剂或噻唑烷二酮类。体重已逐渐下降、血糖较高、病程较长和胰岛功能有一定损害者单用上述药物达不到满意疗效,可应用磺脲类,使其胰岛素分泌增加。较重者多可联合用药,如加用双胍类和糖苷酶抑制剂,甚至可以三者联用。
  根据血糖升高的变化规律选药以餐后高血糖为特点者宜用糖苷酶抑制剂,重者可加用其他药物,如:双胍类、速效型餐后血糖调节剂(如诺和龙),作用快捷,可避免餐后血糖的快速升高。
  的作用部位进行组合。比如说用噻唑烷二酮的药物(作用于脂肪和肌肉)和磺脲类药物(作用于胰腺)进行联合,或者用二甲双胍和诺和龙(作用于胰腺)进行联合,都是比较好的组合。但是千万不能用磺脲类药物再加上诺和龙(都作用在胰腺),这就是不好的联合用药。
  一般说来,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病友通过饮食控制、适量运动或服用一种降糖药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得比较理想。然而,随着病情进展,往往需要联用两种或三种降糖药物。目前的五大类口服降糖药,由于其作用机制与特点各不相同,完全可以联合使用。
  由于糖尿病病情的影响因素多,其治疗为综合性、高度个体化,并不断调整才能使血糖长期处于良好状态,并使血压、血脂等也处于安全状态,才能有效防止和延缓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对于一种终身性疾病来讲,需要耐心、知识和智慧。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