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值得期待的新型降糖药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06 点击: 标签:

  

       历时10年、涉及5102名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结果显示,无论采取单纯生活方式、磺脲类药物、双胍类药物还是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都在进行性丧失,其结果就是血糖控制越来越差。也就是说,2型糖尿病是一种不断进展的疾病,目前的治疗药物并不能阻止病情的发展。对研究结果失望与无奈的同时,也激励了无数医生、药理学家和有志于糖尿病领域的科学家,希望研究出一些新药来改变糖尿病治疗的这一局面。近年来,胰升血糖素样肽(GLP-1)及其类似物、分解抑制剂由于具有显著的优点而成为研究的热点,其中数种已经进入中国,进行上市前的最后观察阶段。
  
  GLP-1的性质及作用机制
  
  早在上世纪60年代,科学家在研究葡萄糖的促胰岛素释放作用时就发现,口服葡萄糖与静脉输注葡萄糖相比,会促进更多的胰岛素释放。其原因为口服营养物质可刺激肠道上的细胞分泌一些特殊的物质(激素),这些激素可以通过胰岛B细胞膜上的特异受体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发挥降低血糖的作用。所以将这些激素命名为肠促胰岛素,代表物质就是抑胃多肽(GIP)和胰升血糖素样肽,目前对GLP-1的研究较为深入。与现有的多种降糖药物相比,GLP-1的主要作用和特点如下:
  1 能使葡萄糖依赖性地作用于B细胞,使之分泌胰岛素。也就是说在血糖高的情况下,GLP-1会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而在血糖较低的情况下(如低于4.5mm01/L),这种作用就会消失,所以不会产生低血糖。
  2 除了促进胰岛素分泌外,GLP-1还可以刺激胰岛B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抑制细胞凋亡,所以不会耗竭糖尿病患者残存的胰岛B细胞,从而避免了B细胞功能的衰竭。最近还报道了GLP-1可将肠上皮细胞转变成分泌胰岛素的细胞。所以,应用GLP-1不会加重糖尿病病情的进展。
  3 GLP-1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抑制胰升血糖素的分泌,后者是主要的升血糖激素,在糖尿病高血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GLP-1可以使血浆中胰岛素浓度和胰升血糖素浓度的比值显著增大,这对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有重要的作用。
  4 抑制胃排空,减轻体重。这是GLP-1非常独特的作用。营养物从胃向小肠的传输过程,在餐后血糖升高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GLP-1与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受体结合后能显著减少食物的吸收,达到减轻体重、降低餐后血糖的目的。所以,GLP-1在肥胖症的治疗上有较大的应用前景,对因肥胖引起糖尿病的患者应用前景更加突出。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