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糖尿病口服药物综述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29 点击: 标签: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患者数量逐年增加,该病已被列为继心脑血管、癌症之后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大疾病。据WHO估计,1995~2025年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将增至3%~5%,预计达3亿患者。糖尿病分为1型(胰岛素依赖型)和2型(非胰岛素依赖型)两种类型,其中2型患者占糖尿病的90%以上。1型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细胞受损,致使血浆胰岛素水平远低于正常;2型糖尿病患者血浆胰岛素水平正常或稍低,但自身对胰岛素产生抵抗,致使胰岛素相对不足,引起糖代谢紊乱,最终导致心脑血管病变、肾功能衰竭、视网膜病变等。治疗2型糖尿病的主要药物有磺酰脲类、双胍类降血糖药、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和胰岛素增敏剂。现分述如下。
  
  1 促胰岛素分泌药物
  
  1.1 磺酰脲类降糖药
  磺酰脲类降糖药可使胰岛β细胞膜上的钾离子通道关闭,引起细胞膜去极化,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升高,引起胰岛素的分泌。第1代磺脲类药物作用温和,如甲苯磺丁脲(D860)、氯磺丙脲。氯磺丙脲因易致肝损害和持久的严重低血糖,现已弃用;而甲苯磺丁脲仍用。第2代磺酰脲类药物的降血糖作用强,口服吸收快,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药物,且引发低血糖、粒细胞减少及心血管不良反应的机率较低,故逐渐取代第1代磺脲类,代表药有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本脲、格列喹酮和格列美脲等。格列美脲上述优点尤为突出,也可作为第3代磺酰脲类降糖药。与其他磺酰脲类降糖药相比,格列美脲具有较强的胰腺外降糖作用,在较少刺激内源性胰岛素分泌的情况下,可较好地控制血糖。格列美脲可能更适应运动量大的患者,不会导致患者在运动期间和运动后发生低血糖,有较好的依从性和耐受性,生物利用度近100%,是FDA批准唯一的可与胰岛素合用,治疗2型糖尿病的磺酰脲类降糖药。
  1.2 非磺酰脲类
  非磺酰脲类胰岛素分泌促进剂以瑞格列奈为代表,通过作用于不同于磺酰脲的受体调控的钾离子通道,促进胰岛素的分泌。瑞格列奈的用药原则是“进餐服药,不进餐不服药”,可适应不同患者的生活方式,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有利于改善长期血糖控制[5]。
  
  2 双胍类降糖药
  
  双胍类降糖药物主要有苯乙双胍(降糖灵)、二甲双胍,该类药物能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减少肝糖的输出,增加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降低血浆胰高血糖素水平,但不影响血清胰岛素水平,故有利于缓解高胰岛素血症。二甲双胍用于超重和高血脂患者,能降低这些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的危险度。苯乙双胍曾是应用最广泛的双胍类降糖药,但它可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国外已停止应用。二甲双胍与胰岛素和磺脲类相比,无低血糖反应,不引起体重增加,对肥胖和非肥胖患者均有效,能够改善胰岛素抗性,可应用于磺酰脲类药物无效者,是肥胖2型糖尿病的首选药物。
  
3 α糖苷酶抑制剂类
  α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物包括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和米格列醇,该类药物通过抑制小肠黏膜刷状缘。葡萄糖苷酶的活性,使低聚糖分解为单糖的过程受到阻滞。因此可延缓餐后糖分的吸收,避免饭后的血糖急剧上升,抑制饭后血糖高峰。阿卡波糖目前已被国内临床医生推荐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一线药,长期给药效果持续,对饭后血中胰岛素的变化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伏格列波糖为选择性双糖水解酶抑制剂,适当延缓糖的吸收,改善餐后血糖,对肠道的麦芽糖酶、蔗糖酶抑制作用强,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作用强,胃肠道反应低。米格列醇是强效肠道α糖苷酶抑制剂,几乎可以完全吸收,降糖作用优于阿卡波糖,副作用低于阿卡波糖。
  
  4 胰岛素增敏剂
  
  胰岛素增敏剂是由噻唑烷二酮(TZDs)衍生的胰岛素增敏剂,代表药物有曲格列酮、罗格列酮和匹格列酮等。该类药物通过增强外周组织和肝脏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抑制肝糖原异生,促进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达到降糖目的。曲格列酮最严重的不良反应是肝毒性,已有使用曲格列酮导致肝坏死的报道,因此曲格列酮先后被英国、FDA和日本撤销。而另一种药物罗格列酮已被FDA批准上市,临床证实该药能降低血糖、甘油三酯和脂肪酸水平,并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不良反应较少。匹格列酮维持2型糖尿患者长达2年的血糖控制优于磺酰脲类药格列齐特,在改善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C以及低密度脂蛋白颗粒的浓度和大小方面强于罗格列酮。
  
  5 糖尿病治疗联合用药
  
  以往多采用磺酰脲-二甲双胍联合,最新的联合用药是二甲双胍和罗格列酮,可降低血糖,并显著减少胰岛素耐性,比用前者更好,使低血糖的危险更低了。糖,不增加体重,无药物间相互作,即便是老年人或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也可放心使用。另外,口服植物胰岛素、新型的短效口服促胰岛素分泌药、餐时血糖调节剂、基因工程多肽药物促胰岛素分泌肽也正处于开发状态。而且,德国正着手于一种人工促进胰岛素生长的荷尔蒙研究。
  综上所述,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只能从一定程度上控制血糖,目前强调以磺酰脲类和二甲双胍作为的一线药物,采用多种口服药物联合应用,从根本上纠正代谢紊乱,维持血糖水平,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